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推动中国家庭高品质发展项目发布会”成功举办

为推动中国家庭高品质发展,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合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上海齐家合众慈善基金会共同承办的“推动中国家庭高品质发展项目发布会”于2021年6月17日在上海成功举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王安顺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席马列坚,副主席翁文磊,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明芳,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王安顺


王安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推动以家庭为单位的高品质发展是我们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体现,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水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中国社会历来重视家庭建设和发展的文化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可以说,家庭的高品质发展对于公民个人幸福、对于社会发展进步、对于国家繁荣昌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其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在国际交流、政策研究和“欠发达地区儿童发展”等领域广泛开展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


方晋在发言中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家庭发展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促进家庭健康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为推动家庭高品质发展,中国研究发展基金会设立了中国家庭发展基金,将支持举办与家庭发展相关的各项研究和交流工作。


自2019年以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合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机构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家庭发展研讨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在此基础上,2021年4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正式设立中国家庭发展专项基金,以此为平台支持中国家庭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精神,探讨家庭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责任和使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作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家庭发展专项基金的重点工作,旨在通过发布“光明城市厨房”“呵护康乃馨行动”“幼儿读书画画成长研究”等高品质生活、健康、教育项目,成立上海市女性身心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系列活动,凝聚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中国家庭高品质发展和相关产业进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走访良友集团


会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等在光明集团党委副书记朱晨红的陪同下,走访调研了良友集团“BK24便利屋”旗舰店和“米文化”展示厅。双方就深入推进“光明城市厨房”项目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