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艺启未来”夏季校园活动周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磨台中心学校成功举办

作者 王学涛


2021年6月4日,“艺启未来”夏季校园活动周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磨台中心学校成功举办。


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期间,与意大利共和国总理孔特一同出席了两国合作文件签署和交换仪式。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同东西方论坛创始秘书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创始院长王振耀与意方代表交换了共同设立“中意慈善论坛”的谅解备忘录。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意大利成果,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意大利杰尼亚基金会、老牛兄妹基金会联合发起“艺启未来”项目。项目由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意大利杰尼亚基金会联合捐赠,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导执行,东西方慈善论坛作为支持机构统筹国际协调与执行,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及友善校园基金联合执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高国清、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牛犇、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牛琼、东西方慈善论坛执行总裁兼CEO王庆泓、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段昉等嘉宾出席活动周,并且与磨台中心学校学生们一起参与了美育课示范课、“玩转童年”音乐会等活动。



美育课示范课、音乐会……和孩子们一起畅游艺术海洋


“在生活中我们会吃到许多美味的菜肴,哪一道菜让你记忆深刻?这道菜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6月4日上午,来自“艺启未来”项目的志愿者教师吴佳钰为磨台中心学校三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一堂儿童美育创新课程——初阶“我爱家园”《记忆里的一道菜》美育示范课。


红烧排骨、糖醋里脊、红烧肉……孩子们的回答丰富多样,并且解释了这道菜为何让他们印象深刻。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又完成了一幅幅关于记忆中美食的绘画作品。在作品展示环节,孩子们自信地分享记忆中的美食,分享了和家人生活的幸福时刻。课堂上,孩子们不仅完成了美术作品提升了绘画能力,还提升了对美的鉴赏能力以及沟通表达能力。



在“玩转童年”音乐演奏会现场,志愿者教师周诗蕾、刘尔东、易经明、桂彬为山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特别制作、编曲的以迪士尼动画音乐为主的儿童主题音乐会。白雪公主、狮子王、 冰雪奇缘……在这场音乐会里,志愿者教师精心挑选了10首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片中的音乐,孩子们不仅重温了经典,还见到了钢琴、小提琴二重奏带来的音乐魅力。在音乐会最后,二百余名孩子们合唱《红星闪闪》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艺启未来’项目的开展,能够让孩子们通过艺术认知更为广阔的世界,发现与表达生活中平凡却弥足珍贵的感受,帮助他们在成长初期即培养性别平等意识,这是非常有挑战的一项工作,但是在这么多社会力量的支持下,我们相信这个目标一定可以实现。”在参加完美育课示范课、音乐会之后,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牛犇说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高国清则希望“艺启未来”项目更够在更多的乡村学校落地,帮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美,他还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将大美青海介绍给世界。“科学与艺术相辅相成,很多伟大的科学家同时也是艺术家,例如爱因斯坦就精通音乐,希望大家不仅好好学习知识,还要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做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东西方慈善论坛执行总裁兼CEO王庆泓说道。


近百位一线教师参加“性别平等讲座”,携手共创性别友善校园


6月4日下午,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友善校园基金执行主任罗宝珊、教育项目主管陈静雯为海东市乐都区11所学校近百位班主任、美术老师、德育主任开展了主题为“友善校园:孩子的心理行为背后的性别盲点”的第一阶段教师讲座。陈静雯结合教学中的一些实际案例,就校园欺凌、性别平等、性骚扰等话题展开分享,并且给一线老师们分享了一些可实操的方法。



她建议老师们可以通过征文、绘画、实践课、融入课堂等形式将性别平等、预防校园欺凌的内容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一个性别友善的校园。接下来她们还将进一步进行“种子教师”的能力培训,将性别平等教育带到乡村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把学校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学校美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艺启未来”项目一方面对美育教育在县域小学层面如何落实进行了探索,一方面通过营造性别平等的友善校园环境为儿童构建更好的成长环境。


“艺启未来”项目成果显著,勠力同心推动儿童美育事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艺启未来”项目在多方的支持与协助下,于2020年9月在磨台中心学校首次落地。项目实施以来已完成美育课程58节;完成教室改造装修,购置了桌椅,基本满足了学生上课的需求;举办了“无所不能的我”艺术工作坊、“做自己的英雄”主题经典影片展播等美育主题活动;学校两位同学独立创作的课堂画作——《独特的我》,被《儿童绘本》杂志编辑部录用刊载,有9幅学生作品在上海环球国际金融中心《无尽的我》乡村儿童绘画作品展出。



“艺启未来”项目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经过入户走访,家长们普遍认为,这样的活动不仅提升了孩子,还给家庭带来了快乐,要多开展。在调查中孩子们更是100%都喜欢上“艺启未来”美育课。



“‘艺启未来’项目的开展突出了美育教育的特色,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也唤醒了全社会重视、探索儿童美育教育的热情,把落实中央美育工作落实在行动上。”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课研总监杨玄典表示,“‘艺启未来’项目由海内外两大慈善家族倾情奉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导引领,东西方慈善论坛牵线助力,阳光未来的持续研发和七年多的深耕,希望在未来大家继续强强联合、勠力同心,推动儿童美育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