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赴毕节试验区调研

2021年5月11日至14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林业可持续生计研究项目组赴毕节试验区调研,与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及毕节市政府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了解毕节市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和生态环境修复进展。调研组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带队,研究三部主任都静等基金会成员,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研修员、课题组顾问李来来等专家,以及力拓中国企业关系总经理袁凌等企业代表参加调研。


贵州省毕节市曾是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典型,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容易发生干旱、低温冷冻、冰雹、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事件。1988年6月,国务院同意成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经过三十年的努力,毕节试验区基本摆脱了绝对贫困,生态环境也得到了系统性的修复。但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来看,毕节试验区的相对贫困问题依然突出;森林覆盖率虽然显著提升,但是林木蓄积的水平还比较低;森林保护和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尚未形成积极的相互支持。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围绕该主题先后开展了两项专题研究,并向相关部门提交政策建议报告。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毕节试验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基金会新开展了“毕节试验区林业可持续生计研究”项目,拟对毕节试验区建设三十年来,在减贫、森林保护和恢复上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基于可持续生计的框架对毕节试验区林业的潜力及应用前景进行评估,提出以林业可持续生计促进可持续脱贫的政策建议和方案。


11日下午,调研组与毕节市政府展开座谈交流,毕节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庆出席并主持会议。会上,俞建拖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设立以及碳汇经济的发展能为毕节发展带来新机遇,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能够在实现脱贫攻坚之后,为进一步推动毕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刘庆对基金会表达了感谢,并请各相关部门对毕节市林业生态建设等情况进行汇报,双方围绕林业可持续生计主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调研组与毕节市政府座谈交流


接下来,调研组在毕节市林业局副局长糜小林、袁朝仙及市发改委总规划师张家富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访了大方县和织金县的林下经济种植基地及加工厂。大方县被称为“中国天麻之乡”,调研组参观了同威天麻生产基地和九龙天麻生产基地,以及九龙天麻公司和同威公司天麻加工厂。大方县安乐乡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示范带动和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发展天麻产业,并实行统一回收、统一销售,让老百姓种植的天麻“种得下、卖得出”。随后,课题组又调研了大方县林下种植食用菌、冬荪,以及林下养蜂基地;在织金县实地参观了皂角林下种植南瓜、辣椒和银杏,并走访了皂角精加工厂和凤凰湿地公园。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详细了解了林下经济作物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对毕节试验区林下经济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也切身感受到了毕节生态环境修复成果。



课题组在大方县同威天麻生产基地调研



织金县龙场镇营仓村皂角林下种植南瓜



大方县对江镇龙场村林下种植食用菌



织金县马场镇皂角精加工厂


在与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座谈会上,贵州省发改委、林业局和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对绿色发展相关情况作了介绍。随后,双方重点就林业管护、林业经济的综合发展以及林业碳汇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研究和项目合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调研组与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