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母乳喂养提升计划毕节试点基线调研顺利完成

2021年5月9日-1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母乳喂养调查团队赴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开展“母乳喂养提升计划”毕节试点基线调研,针对当地医疗、养育情况的特殊性设计了基线调查方案,分为机构调查和乡镇调查两个部分。


本次基线调研的目的在于:


一、了解试点机构在产前保健和住院分娩服务提供过程中对促进母乳喂养的支持情况


二、了解试点乡镇地区产后6个月母亲有关母乳喂养的认知/行为及哺乳困难


三、了解试点地区乡镇妇幼保健服务提供人员母乳喂养知识/技能掌握情况和乡镇的环境支持能力


此次基线调查随机抽取了3家卫生医疗机构的139名卫生机构服务人员,40名乡镇卫生服务人员,以及306位乡镇6-24月龄儿童母亲,通过纸质问卷和手机小程序的方式开展调查,并采用SPSS进行量化分析,数据主要采用描述性分析。


5月10日清晨,基金会调查团队在七星关区保健院开展面向20位当地调查访问员的线上培训,内容包括理解问卷,使用手机小程序等现场流程。


(图1:访员在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接受线上培训)


随后,调查团队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妇幼保健院、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对当地医护人员开展问卷。为了增强调查严谨性,参与问卷的医护人员在填写时互相隔开距离。


(图2:医护人员在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填写问卷星)


5月11日,调查团队于生机镇卫生院对乡镇卫生服务人员和当地6-24月龄的儿童母亲开展调查。


(图3:问卷在生机镇卫生院有序开展)


5月12日,调查团队于朱昌镇卫生院对乡镇卫生服务人员和当地6-24月龄儿童母亲开展调查。


现场调查活动有序进行,调查督导员为每位受访医护人员和乡镇卫生工作者发放 “母乳喂养提升计划”的宣传纪念品,并给妈妈们发放婴儿口水巾作为参与问卷的答谢礼品。

(图4:调研在朱昌镇卫生院有序开展)


本次调查圆满完成,共回收406份有效问卷,预计在2021年6月完成基线评估报告,报告将有助于合理地确定项目地区的需求、调整项目重点干预活动及预期目标。


(图5:调查督导员为受访医护人员发放项目宣传品)


我国颁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达标50%的基础上再提高10%。而经过前期夯实的研究,基金会于2019发布了《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对全国10223名1岁以下儿童开展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村地区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8.25%,早开奶率仅为7.63%,体现出母乳喂养问题仍是现阶段我国农村地区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2019年9月-2020年10月期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南宁试点项目,通过提供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培训等活动,摸索出涵盖产前、分娩、产后的城市干预模式。


经过为期一年的干预,经过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南宁试点对改善地区的母乳喂养状况效果显著,纯母乳喂养率、早接触率、早开奶率等关键指标与基线相比有显著提升,为下一步基金会农村试点的开展提供了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