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赴西藏尼木县及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开展“慧育中国”项目调研

2021年4月23日至2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人力资源与科研管理部主任乔正阳、中金公司业务支持协调部副总经理尹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佘宇一行赴西藏尼木县及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开展“慧育中国”项目调研。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自治区妇联权益部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配图:调研组在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指挥部门前合影


4月24日,调研组赴尼木县召开“慧育中国•尼木项目”座谈会,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政法委副书记强巴主持。乔正阳对尼木“慧育中国”项目两年多来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了尼木试点入户家访项目对于藏区儿童早期发展的样板作用。尼木县委常委、副县长贺东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及中金公益基金会对尼木儿童发展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尼木县委、县政府将会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将尼木儿童发展事业推上新高度。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尼木乡普巴村及吞巴镇吞达村,听取2户受访儿童家庭对于项目实施的反馈,为项目进一步的质量提升提供思路。

配图:“慧育中国西藏尼木县”项目座谈会

配图:吞巴镇吞达村家访儿童

配图:尼木乡普巴村受访家庭


4月25日,调研组前往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先后走访当地33户特殊困难的儿童家庭、儿童之家以及卫生院,了解当地儿童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当地家庭对于早期照护的需求。


配图:走访森布日搬迁点卫生院

配图:调研组与色务乡岗卡鲁村搬迁过来的家庭进行沟通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与自治区妇联、山南市妇联、贡嘎县妇联、搬迁点指挥部中心主要负责人商讨在森布日搬迁点开展“慧育中国”项目的合作意向及项目落地细节。山南市贡嘎县妇联主席王维主持会议。搬迁点指挥部副指挥长益西顿珠介绍了异地搬迁点儿童的基本情况。尹娜介绍了中金公益基金自2013年起在西藏开展的公益项目,并对搬迁点开展慧育项目表示支持。乔正阳介绍了基金会的核心业务以及儿童发展项目,强调应该持续关注儿童早期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讲话精神。贡嘎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盛九梅进行会议总结,表示贡嘎县会全力积极支持配合入户早教试点。


配图: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座谈会

配图: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