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举办“职业教育发展适应乡村振兴新战略” 校长线上座谈会

2021年2月25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赢未来:职业教育提升计划”校长线上座谈会,主题为“职业教育发展适应乡村振兴新战略”。会议旨在深入了解“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在促进人才全面发展方面的成效与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县域职业教育适应乡村振兴新战略的部署与举措,为国家提供相关政策建议。


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赵晨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出席会议并发言。卢迈表示,要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大框架下,探讨赢未来项目的工作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对国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满足就业需求、提高劳动力素质等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职业教育不仅助力贫困学生及其家庭脱贫,还承担着培养适合未来基本现代化的建设者的重要任务;“赢未来计划”试点学校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经验值得总结。2021年,基金会将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对学生心理健康、文化知识、技术技能进行干预;二是结合建党百年,总结、推广各校经验,将“赢未来计划”提升到新的阶段;三是继续对试点学校进行支持;四是对毕业生就业及升学情况进行追踪;五是支持试点学校培养养老、育婴等专业人才,推动建设开设相关专业。


会上,蒲江县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陈维跃、四川省丹棱职业高级中学校校长李志忠、赫章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徐莲、威宁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田枫、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中专部(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校长姚殿珠、毕节市财贸学校副校长喻富学、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文碧等试点学校7位领导做主题发言。发言代表围绕县域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与成果、瓶颈与问题,以及毕业生发展状况等议题进行发言。基金会“赢未来计划”项目组、“赢未来计划”试点学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参会代表表示,现阶段,县域职业院校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师资力量薄弱、经费紧缺、专业设置落后、办学自主权有待提升等。学校在提升办学质量、创新培养模式、完善专业建设、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升学率等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取得一些成果和经验。未来,各校将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继续推进县域职业教育发展,做好毕业生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