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举办大数据与公共治理专家咨询会暨课题启动会

2020年12月2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三部在东联大厦办公区召开“大数据与公共治理专家咨询会暨课题启动会”。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副主任李辉,复旦大学郑磊教授、许闲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孟天广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程絮森教授、马亮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楠副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治理中心郭丰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易兰丽老师受邀参加会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俞建拖参会并致辞发言,会议由研究三部主任都静主持。



会议致辞中,俞建拖副秘书长对研讨会的背景、基金会对大数据治理研究的考虑及基金会的工作成果做了简要介绍。


专家发言中,李辉副主任从大数据来源、基层数据治理需求保障、数据治理中政府和市场边界问题谈了看法,并提出了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郭丰副主任重点探讨了当前大数据治理体系框架和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郑磊教授重点介绍了大数据治理的框架性问题、当前挑战和数据开放问题。许闲教授指出了金融和保险领域的大数据治理问题。孟天广副院长从数字政府建设、政府数字化转型微观角度为切口,重点探讨了治理数据、使用数据和经营数据等问题;同时,从大数据与公共治理的四个维度,即治理结构、治理能力、治理客体和治理技术,对课题组提出了相关研究建议。程絮森教授重点探讨了数据监管和隐私保护问题,并介绍了当前主要大数据应用场景和技术。马亮教授、张楠副教授和易兰丽老师均从项目设计方面提出了切实建议。



专家发言既提出了大数据与公共治理的共性问题,又各有侧重。会议厘清了大数据、大数据治理等基本概念,明确了大数据治理中的关键问题、面临的挑战及体系框架建设等基础问题,提供了大数据应用的丰富场景案例,为课题下一步展开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