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卢迈受邀参加芝大北京中心十周年纪念活动

2021年1月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受邀参加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慧育中国:促进中国农村的幼儿发展”。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芝加哥大学教授阿曼达·伍德沃德(Amanda Woodward)、芝加哥大学学者周瑾受邀出席,共同探讨“慧育中国”项目如何增强了中国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本和社区资源。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是农村教育与儿童健康综合干预项目(China REACH),旨在我国农村试验针对6-36个月幼儿、入户家访的早期养育干预模式,探索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提高中国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本和社区资源。该项目已在中国农村广泛开展,在开展过程中芝大团队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图 赫克曼教授团队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慧育中国”项目中的合作


卢迈围绕“慧育中国”项目在脱贫和社会公平中起的作用发表演讲。卢迈表示,“慧育中国”项目对于处境不利儿童的成长大有裨益。接受家访干预的儿童学习能力、社交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


图 华池试点县干预效果


根据2020年基金会进行的脱贫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调研结果,卢迈指出脱贫地区农村0~3岁儿童的早期综合发展水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脱贫地区儿童早期发展任重道远。


图 卢迈副理事长参与“慧育中国”主题活动的线上直播


之后,詹姆斯·赫克曼教授表示,“慧育中国”项目在养育知识传达、代际相处、公共政策的制定方面都起到很好的效果。阿曼达·伍德沃德教授对“慧育中国”项目的大规模覆盖及广泛的社会动员表示赞叹。


图 “慧育中国”主题活动的发言嘉宾


周瑾表示“慧育中国”项目建立在国际经验、地方试点与实证研究基础之上,未来将对如何更好的量化儿童的技能发展、探索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开展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