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回望不平凡的2020,期待更好的2021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嫦娥五号顺利登月,中国航天事业进入新阶段。随着“十四五”规划即将起航,中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步伐坚定。


也是在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国治理体制遭遇严峻挑战;受疫情影响,各国经济面临极大不确定性;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尘埃落定,但后续政策走向及长远影响仍不明朗……


国际国内环境风云变化之下,2020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应对疫情、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反贫困与社会公平等领域持续发力,用一项项具体而微的工作,践行我们“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的宗旨。


站在2020年最后几天,基金会愿与您分享我们的2020,以共同期待更好的2021。


应对疫情:守土有责,主动作为


“疫情之下,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支援农村贫困地区抗击疫情


2020年的春节,基金会员工都在居家隔离,但看着新闻中疫情不断发展,我们意识到,必须采取行动。


我们2月份的工作状态


基金会主动询问试点贫困县对抗疫物资的需求,积极向国内外企业寻求物资支援。第一时间将抗疫物资送达新疆吉木乃,为当地缓解了缺乏抗疫物资的燃眉之急。共募捐各类抗疫物资989箱,57.8万余件,先后发送到中西部贫困地区29个县的卫生和教育系统的60余个部门。


另有12家机构按基金会的要求将8万余件抗疫物品直接运送到地方。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基金会携手合作伙伴驰援意大利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而年初疫情在欧洲加速蔓延,意大利成为重灾区。


意大利驻华大使专程来基金会出席捐赠仪式。


在意方困难时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支援意大利抗击疫情行动”,尽己所能施以援手。基金会协同合作伙伴共募集各类物资1240箱,102.2万余件,分四批运往意大利。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两次致信表示感谢。


“明天会更好”

——全球儿童用歌声共抗疫情


疫情危机是全人类的危机,需要集全世界之力共同应对。


为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中国儿童中心、救助儿童会共同发起了“童声共唱 共抗疫情——全球小朋友共唱《明天会更好》”公益项目,邀请中国山村、城市和全世界的小孩一道,通过云合唱的方式,用中英双语歌唱《明天会更好》,以声传情,祈盼疫情早日结束,祝愿世界明天会更好。


“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偏远地区的孩子们”

——启动“一村一园空中课堂系列”


疫情初期,基金会的“一村一园”、“慧育中国”幼儿园和家访项目暂停运行。贫困地区儿童的健康保护、教育养育活动的耽搁让我们十分担心。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志愿者教师、育婴辅导员的专业发展,促进疫情后的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质量提升,3月2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启动“空中课堂系列”,为数千名直接服务贫困地区儿童家庭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四十余期线上培训。


交流对话:维护平台,拓展渠道


“与世界对话 谋共同发展”

——聚焦“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


11月11-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顺利举行。论坛成立21年来,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线下会场



在这个世界面临多重不确定性的时刻,中外参会代表以“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为主题展开讨论,旨在促进各方更好了解中国经济复苏和相关政策远景目标,传递支持多边主义、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的理性声音。


“这是一场致敬之旅”

——携跨国企业代表共议投资湖北、振兴湖北




对话长江”



11月23-25日,论坛与湖北省举办了“跨国企业湖北行”活动,助力湖北疫后重振。61家跨国企业的负责人参加活动,他们所代表的企业许多都曾在疫情期间对湖北予以支持。代表们参与了“对话长江”和自贸区建设合作交流会,并在武汉市和孝感市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襄阳市、宜昌市进行了专场交流,听取了十堰市、黄冈市、咸宁市的推介,与当地政府代表共话湖北复苏。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信息分享”

——与海外各界交流防疫经验和经济应对策略


在今年2月,新冠病毒疫情已成为全球性挑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也因此推迟。秉承“与世界对话 谋共同发展”的宗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发起“CDF简报”(CDF Briefing)系列网络视频连线会议,与国际伙伴交流疫情防控措施与经验、经济应对措施。



视频会邀请中、美、欧专家全球连线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秘书处接连发起国际经济形势分析视频会、CDF Voice、CDF Talk、CDF Dialogue等线上活动,介绍中国抗疫经验,解读政府相关政策;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等重要问题进行研判与展望。


CDF简报·合集 | 五期十位专家,传递全球抗疫的中国视角

合集 | 中、美、欧九位顶尖经济学家,告诉你这些与疫情相关的趋势


“相互了解、增进互信在过去重要,在现在更是如此”

——坚持坦诚务实的中美交流与沟通


9月10日-11日,由基金会、哈佛大学法学院国际金融体系中心合作主办的第十七届“构建二十一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顺利举办。2004年以来,研讨会每年轮流在中美两国举行,两国金融监管部门决策者、金融机构领导者、金融理论研究者、金融从业者积极参与。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哈佛法学院荣誉教授、国际金融体系中心总裁豪尔·斯高特(Hal Scott)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在中美关系复杂的局面下,研讨会坚持坦诚、务实的传统,保持了双方定期交流的渠道,为双方通过沟通寻找共识,继续合作提供了宝贵的平台。


“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的长远大计”

——六一中国儿童发展论坛


本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聚焦疫情与儿童发展,从社会、家校、自我三个维度出发,回顾抗疫期间的感受与行动,面向未来总结经验,为下一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儿童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践行“儿童优先”的氛围。





论坛中每个单元都邀请到了孩子参与研讨,还原了疫情期间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


儿童发展:实地考察、扩点提质


“调研的目的是摸底我国儿童发展的水平”

——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中心开展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调查


2020年是完成脱贫攻坚、制定“十四五”规划、制定新的“十年儿童发展纲要”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希望在这个重要政策时间窗口,摸底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情况,形成《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调研报告》,推动相关儿童发展国家政策。




团队在甘肃华池调研



按照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妇联主席沈跃跃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的指示,基金会和全国妇联下属的中国儿童中心组成7个联合调查组,对15个省的28个贫困县80个村落,1万余名6岁以下儿童的发展状况深入调研,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完成了调研报告初稿。


“提升当地儿童发展水平,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扩大“慧育中国”“一村一园”试点


2020年,“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项目在青海海东乐都区和西藏拉萨尼木县实现全域覆盖,四川雷波县完成扩点,新增河北省大名县试点。项目已经在10省11县覆盖68个乡镇、529个行政村。聘用县级总督导11名、乡镇督导员169名、育婴辅导员922名,当前受益1.2万余儿童,累计受益儿童4万余人。





“一村一园”项目范围和受益儿童数量进一步扩大,共在11个省(自治区)的30个县,设立山村幼儿园三千多所,累计受益儿童20余万,促使这30 个县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90%。贵州、甘肃、云南等省已将“一村一园”(或“一村一幼”)作为普及学前教育的重点。


“让更多偏远贫困乡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打造小学阶段新试点


“智能村小”项目旨在缩小县城小学、乡镇中心小学和村教学点之间的教学质量差距,在新疆图木舒克市(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开展试点。

基金会与“田字格”合作,在贵州遵义正安县的20所小学开展“乡土村小”试点,组织2次教师培训,开展专项课堂方案研究,54名教师、1800名学生受益。



“乡土村小”项目试点小学的学生进行课业作品成果展示



用艺术启迪未来,基金会和老牛兄妹基金会、意大利杰尼亚家族基金会合作,在青海海东乐都磨台小学开展了“艺启未来”试点,全校6个年级、5个教学点、19个班733名学生参与,开展美育课程、艺术工作坊和电影放映周活动。


政策研究:紧跟中长期发展问题


“要积极、理性、客观、全面地看待人口老龄化”

——《中国发展报告2020》发布


《中国发展报告》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旗舰报告。该系列报告以发展的视角分析中国的经济社会的中长期问题,提供科学决策基础。《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七部。





报告认为,人口老龄化既有挑战也是机遇。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既是中国人口老龄化高速发展的时期,又是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积极、科学、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至关重要。


“应对挑战,提升城市韧性和智慧化水平”

——《机遇之城2020》发布


2020年给诸多城市带来了挑战和不确定性,也让我们短暂地停下脚步来重新审视城市在经济飞速发展之下是否具有韧性能够抵御风险、应对挑战。


9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20》报告。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报告格外关注了城市的韧性程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也纳入了更多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城市等要素和角度进行调研。


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已经是中国名副其实的“超一线”城市,在国际上都有各自的影响力,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一线”城市如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郑州等亦具有充足的发展动力和人才吸引力。


“智能经济将引领人类步入智能社会”

——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白皮书发布


今年12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百度共同发布了《新基建,新机遇: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白皮书》完整版。




这是国内首个全方位构建智能经济新时代版图的白皮书,报告全面介绍了数字经济大背景下,以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核心推动力的智能经济建设成果与前景,深刻剖析了智能经济对经济社会的重构与影响,并为如何加快我国智能经济发展提出八大建设性建议。



“建立完善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迫在眉睫”

——中国国家医保药品管理政策研究


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以及疾病模式的加速转变,我国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严峻的形势不但加剧了医疗费用的快速增长,也激发了人们对健康保障的强烈需求。



7月23日,基金会发布《中国国家医保药品管理政策研究》报告。报告围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药品的采购、定价、支付和使用以及商业健康保险在药品支付中的作用展开研究,为国家医保药品管理政策改革提供重要的依据和有价值的参考。


“人工智能是医疗健康发展的新驱动力”

——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


11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课题成果。



这是国内首次发布专注于人工智能在中国医疗健康领域应用的系统性政策研究报告。报告涵盖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的信息化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政策与挑战、准入与监管、研发与推广和生态建设等内容,旨在为相关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证据支撑,为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行业研究提供参考。


“懂绩效,用绩效,提绩效”

——普及性读物《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发布


为推动中国各级政府官员更了解预算绩效管理,基金会在《公共预算手册》基础上编撰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该读物于2020年5月正式出版。


编写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介绍,《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读本》撰写工作总共历时一年半,是面向各级政府的党政领导、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以及各级人大专委会、人大代表使用的普及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通俗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