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俞建拖参加“构筑人工智能的未来:政策困境与对策”研讨

11月27日,“构筑人工智能的未来:政策困境与对策”研讨活动在广州召开。会议由阿登纳基金会(德国)上海代表处、海国图智研究院与亚欧人工智能研究联盟联合主办。研讨活动旨在讨论和比较中德两国人工智能技术与政策现状。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俞建拖受邀参会并在“人工智能技术的二元性困难”单元发言。他表示,信息和知识是个人形成观念、偏好、和行为的重要要素,而人工智能的介入将改变了信息和知识内容、规模、流动的渠道和范围,重塑了人与人的交互模式。人性的弱点在这个新时代可能被放大、利用。由此产生的风险具有基础性和普遍性。国家主权既有限制性的一面,也有对国民保护性的责任,主权需要在保护本国人民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发挥作用。在人工智能时代,社会伦理基础重构、社会排斥和族群分裂等挑战具有全球共性,无法由各个国家独立解决。我们需要超越地缘政治的局限,建立以数字主权为基础的协调与合作机制,使社会得以充分开发和享有数字红利的同时降低潜在的安全和发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