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卢迈参加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

2020年11月17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受邀参加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的线下录制,该论坛于11月22日至11月27日在线上进行直播。论坛主题为“因势聚力,协创未来——变局挑战中的基金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多家基金会与其他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在云端共同探讨凝聚共同力量、推动多方协作、构建公益良性生态之策,以携手应对变局下的多重挑战。


图 卢迈副理事长进行论坛的录制

 

卢迈副理事长在开幕主论坛以《从慈善到公正,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基金会的角色》为题作首场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当前即将进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我们需要思考应该如何配合国家现代化进程,同时解决社会、经济方面的一些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 从全面小康到基本现代化的新阶段

 

卢迈副理事长表示,我国虽然于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取得脱贫攻坚的优异成果,但目前人民收入差距仍然很大,相对贫困、多维贫困等问题亟待解决。因此,缩小社会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是现在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图 “十四五”规划中的社会公平

 

此外,卢迈副理事长还阐释了基金会从慈善到正义的变革,指出目前新阶段的基金会需要进行思维转变。基金会不简单是做慈善来扶危济困,而应认识到不平等的根源以及自身服务于社会公益的责任。


图 新阶段基金会的转型

 

在演讲的最后,卢迈副理事长表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定位是以政策研究和制定为重要目标,通过社会试验和国家政策推动制度变革,实现战略性公益。下一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转型会把政策研究和社会倡导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对上的报告和对民众的反馈结合起来,把企业的筹款和众筹结合起来,同时把眼下的行动、统计的数据与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实现共同富裕这个大目标结合起来。基金会们在一条战线上,需要在党中央领导下一起努力,推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