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南宁试点项目阶段总结会议在南宁召开

10月25日,“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南宁试点项目阶段总结会议在南宁召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原副巡视员曹彬、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处长黎君君等出席并致辞。



“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试点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医院发展基金共同打造,于2019年9月2日正式落地南宁。该计划意旨为改善中国母乳喂养状况提供有效措施,提升医护人员支持母乳喂养的业务技能,推动相关法律及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更好地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改善中国儿童的健康水平。


实施一年以来,“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试点项目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有104位项目单位医务人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线下培训项目,其中36名通过考核成为项目“母乳喂养咨询顾问”,为1332名孕妇提供免费“一对一“的母乳喂养咨询服务,直至宝宝年满6个月:建立母乳喂养咨询服务档案以及10个微信妈妈群组,开展面对面咨询、微信课堂/答疑等形式,解答签约服务对象母乳喂养及产后母婴保健等咨询问题。在项目执行期间,另有1016名医务人员参加了爱婴医院母乳喂养指导线上48小时的课程学习,旨在能及时的给新生儿父母提供科学、完善的母乳喂养知识。


项目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显示,母乳喂养咨询顾问这一体系的建立明显改善了当地母乳喂养状况。根据初步监测数据,项目开展以来南宁试点地区多个母乳喂养指标得到了显著提升: 试点地区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由项目前的36.9%提升至47.1%; 4家试点医院的新生儿(0-5个月)母亲掌握正确纯母乳喂养定义的人数由39.4%升至51.7%;试点医院的住院期间母乳喂养率达到91.7%,并且产后一小时母乳喂养率达到96.3%。



对于项目的未来发展方向,方晋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从目前的评估结果来看,专业、高质量的母乳喂养咨询服务对于支持母亲成功母乳喂养有积极的作用,而由医护人员来提供此类服务是可行的。如何使这项服务可持续?下一步将考虑将这一服务纳入当地卫生保健体系,探索是否可以作为门诊服务中的一项,由专门的医护人员通过接受一定强度的培训来承担相关工作,并且在城市地区研究探讨付费意愿等问题。


总结会议上,“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试点项目的受益妈妈代表进行了发言,并与母乳咨询顾问代表对过去一年间的经验展开交流。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还表演了原创歌舞剧《青春母乳MOJITO》(改编自周杰伦的歌曲),展示了基层医护人员的热情和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