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马建堂调研华池县”慧育中国”及“山村幼儿园”项目实施情况

10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调研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及“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实施情况。调研组成员包括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中心办公厅秘书沈俊杰,基金会秘书长方晋等。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副市长杨廷祯,华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小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杰,副县长郑跃赟等一同调研。


马建堂一行先后深入华池县悦乐镇温台社区幼儿园、悦乐镇上堡子村及山庄乡尚湾村农户家中,实地调研“慧育中国”和“山村幼儿园”项目实施情况。马建堂与农户家庭、家访员、幼教志愿者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子女受教育情况、入户家访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项目实施以来儿童和家庭的变化。马建堂指出,必须重视抓好抓牢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才能为儿童的长远发展和家庭的美好明天打下坚实基础。


马建堂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各地在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也按照“儿童优先”原则,以健康和教育为重点,大力开展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早期干预,取得显著成绩。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得到改善,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快速普及,义务教育质量、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这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事业还任重道远,必须扎实工作,不懈努力。


马建堂要求,华池作为国定贫困县,今年又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这关键节点,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实施儿童早期干预,呵护山区儿童的健康成长。要大力强化山村幼儿园的硬软件设施,努力强化村园教师的培训。要优先考虑让贫困地区的儿童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和社会帮助,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健康服务和福利保障,为他们创造公平的发展条件。


走访结束后,调研组还向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缅怀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