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贫困地区儿童发展交流会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

2020年10月14日,贫困地区儿童发展交流会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主题为“为国家的未来投资:儿童贫困的再思考与倾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会议。



2020年8月-9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中国儿童中心组成联合课题组,赴全国28个县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状况调研”。


交流会上,调研组专家分享了调研的初步发现,政府代表、学者、社会组织代表、调研志愿者、媒体共同探讨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的现状并提出建议。


会议开始,湖南省古丈县的家庭讲述“因病致贫”的家庭在儿童养育方面遇到的困难。志愿者和媒体代表回顾了农村成长经历和调研观察。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强调,要推动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向“育”倾斜。国家建设需要农村儿童,应该从源头上增加教育投入。


为科学评估当地儿童发育水平,课题组与东南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团队合作,在调研中引入儿童发展筛查工具。


东南大学禹东川教授团队的分析结果显示,受访儿童体格、发展筛查的各观测指标均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发展不平衡,且在统计上低于城市儿童发展水平。


禹东川指出,家庭养育环境是影响这些指标的重要因素。


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金春华分享了调研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检查量表2016版》的检查结果。她指出,贫困地区儿童的适应能力和语言能力弱于城市儿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佘宇围绕“贫困地区儿童的学前教育与供给”发言。


他认为,人口分散的村落离乡镇中心较远,且村落之间的距离较大,不仅不在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覆盖范围,也无法实现“小村联合办园”,可以采用山村幼儿园、村民集体举办幼儿班、公益组织牵头举办的幼儿班等模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指出,从公共治理角度看,与其以后做再分配,不如现在做预分配。现在不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在未来就需要承担多重风险。


第一,低发展水平儿童将很难适应未来知识经济的需要,经济发展会受到影响,第二,社会安定会受到挑战。第三,可能会出现儿童犯罪问题。


在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诉求倾听与建议环节,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基金会贫困地区农村儿童发展项目的重要性在于发现痛点,抢救未来,投资未来。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蔡建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凤芹参会发言,为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