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绿色发展课题组赴贵州毕节调研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长期关注绿色发展的改革和实践。2019年,基金会承担了“毕节试验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课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的重要指示,基金会聚焦绿色发展,设立了“推动绿色发展,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课题。


2020年8月10日至14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带领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世界资源研究所、能源基金会(美国)、宝洁(中国)公司等单位多位专家组成的调研团队赴毕节调研“推动绿色发展,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第一天在黔西县召开座谈会,黔西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海滨主持会议,会上程会强副秘书长简要介绍了课题的背景与此次调研的目的,并从理论与政策层面解读了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新内涵,黔西县直有关部门就“推动绿色发展,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工作进行汇报,调研组专家与各部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图1:课题组在黔西县参加座谈会


第二天,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黔希煤化工、中建乡、林泉镇进行实地考察,了解黔西县三大产业的发展情况,调研组各位专家根据实地交流情况纷纷提出意见或建议。


图2:课题组实地考察黔希煤化工


第三天,调研组实地走访考察中石化织金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猫场镇皂角加工厂、猫场镇补花皂角套种南瓜点与马场镇大陌现代农业产业园,走访后在织金县召开座谈会。织金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坤,县发展改革委及县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企业参会。


图3:课题组在纳雍县参加座谈会


第四天,调研组来到纳雍县,先后实地走访调研寨乐镇红托竹笋基地、新房乡危岩崩塌带地灾点、阳长镇光伏发电项目、騌岭镇雾翠茗香循环农业基地、渝富煤制油项目等绿色农业、绿色能源转型领域代表性项目。调研组结合调研获取的信息在走访后召开纳雍县座谈会。会上程会强副秘书长就下一步纳雍县如何提升绿色发展质量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4:课题组在纳雍县参加座谈会

图5:课题组实地考察光伏发电项目


第五天,调研组前往毕节七星关区并召开毕节市直相关部门座谈会,会后实地走访了餐厨垃圾生物柴油发电项目、金海湖新区及职教城等地。


图6:课题组在毕节市政府参加座谈会


本次调研行程涉及毕节市大方、黔西、织金、纳雍、七星关等5个区县(毕节共10区县)共24个调研点。


调研组既沿途宣传党的绿色发展理念,又为毕节提供国家最新政策动态信息;既收集、总结毕节绿色发展模式,又结合实地调研问题进行现场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毕节市政府发展中心主任和毕节市发改委领导全程参与,为调研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三部朱美丽、李姚姚博士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