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绿色发展课题组赴湖州、苏州调研

绿色发展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是新时代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2020年9月15日至1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带领由毕节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领导、中共中央党校相关专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队伍赴浙江省湖州市与江苏省苏州市开展“推动绿色发展,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课题调研。


推动绿色发展,积累生态资本是基础。课题组第一天就奔赴南太湖新区,考察生态治理的做法与效果。湖州市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六顺与课题组就南太湖生态治理进行了深入交流。吴兴区区委书记吴炳芳,德清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长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石一婷等与课题组座谈,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元庆、市政府研究室、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部门和区县领导共同调研。


图1:课题组实地走访义皋古村落


推动绿色发展,“两山”理论是指引。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重要思想发源地,课题组在余村村实地学习了“两山”理念的形成过程,真切感受到了“两山”理念的巨大实践力量。


图2:课题组在余村合影


推动绿色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是关键。课题组第二天实地走访的吴兴区织里镇被誉为“中国童装之都”。“时装看巴黎,童装看织里”。对于中国童装产业而言,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因童装而名,因童装而兴,中国有六成童装在织里制造。


图3:课题组与织里镇童装产业园区代表座谈


一个个特色小镇的快速发展也是推动湖州形成绿色产业结构、完善绿色产业链的关键。课题组第二天和第三天实地走访了湖州市经济实力最强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丝绸小镇和美妆小镇等。


图4: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规划图


推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是保障。近年来,湖州市以全面建设“幸福邻里中心”为载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居民自治互动的积极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课题组第三天实地调研了织里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与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基层社会治理,织里镇“平安大姐工作室”、“退役老兵工作室”等多元共治的治理创新与五四村运用数字乡村可视化系统实现乡村环境整治可视化、数字化和多元化,探索智慧乡村治理新模式的做法都给调研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5:程会强副秘书长与老兵警长陈建如交流


图6:课题组考察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


课题组第五天前往苏州市,苏州近年来积极推动绿色产业增量发展,打造绿色产业发展平台,提升绿色产业创新能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致力于把苏州全域打造成绿色发展高地。课题组在市中区实地走访调研了苏州昆仑节能建筑研究有限公司、御玲珑项目、苏州皇家艺术小镇等地。


图7:课题组现场考察苏州昆仑节能建筑研究有限公司


本次调研行程涉及湖州市下辖所有区县(吴兴区、南浔区、长兴县、德清县、安吉县、南太湖新区),以及苏州市吴中区共计23个调研点。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室副主任郭兆晖、贵州省毕节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森绪、经济发展研究科科长汤鑫,毕节市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改革科科长赵启勇,加拿大林创中国政策主任王泓心、政府合作经理张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三部主任都静、网站副主编刘阳、项目主任朱美丽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