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参加“后疫情时期儿童早期发展的转型”线上国际研讨会

2020年7月2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参加了由亚太地区儿童早期网络组织(ARNEC)主办的网络研讨会。本次会议为ARNEC主办的“新冠疫情下的儿童发展”系列研讨会之一。围绕“后疫情时期儿童早期发展的转型”的主题,来自柬埔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不丹、尼泊尔、中国等6个国家的10位代表进行发言和讨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应邀参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四大核心问题展开,分别是1.各国学前教育和儿童发展中心重新恢复运营的计划;2.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儿童面临的不利处境;3.儿童不利处境的评估工具;4.各国政府现在或未来减少处境不利儿童数量的行动,尤其是残疾和贫困的儿童群体,以避免其掉队。



正式会议上,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部长韩春纳洛(Hang Chuon Naron)作为主讲人致辞。俞建拖代表基金会,在会议上做了 “新冠疫情下的儿童早期发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行动”的主题演讲。



俞建拖在发言中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没有过去,现在谈“ 后疫情时期”为时尚早。他认为,疫情对儿童发展至少有四方面负面影响,包括线下教育的停滞、贫困家庭经济困境导致的对儿童投入的减少(包括营养和医疗服务可及性)、家庭暴力风险的增加以及潜在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俞建拖分享了中国的抗疫和儿童发展举措:一是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为儿童在内的人口提供健康保护;二是实行精准和差异化的防控,稳妥开展复产复学;三是依托中国良好的ICT基础设施开展线上教育和各类干预服务;四是积极发挥社交媒体的作用,促进知识分享和社会合作;五是开展国际合作。同时,俞秘书长还介绍了基金会在疫情防控和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工作,例如筹集资金和物资支持儿童发展项目试点农村地区的抗疫,利用常规教育和养育服务中断的机会开展线上培训来加强基层家访员和督导员的能力建设,以及童心抗疫共唱一首歌的宣传活动等。最后,俞建拖表示,疫情常态化的国际背景下,儿童早期发展需要和经济复苏相结合,基金会将进一步在国家政策层面探索儿童早期发展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促进社会公平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