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举办“赢未来”企业联盟预备会暨疫情下职业教育发展线上讨论会

2020年5月15日上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赢未来”企业联盟预备会暨疫情下职业教育发展线上讨论会举行。会议旨在服务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推进各方交流合作,助力疫情后“保就业”,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实证依据。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赵晨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致辞。博世苏州、IBM、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Visa公司、徐工集团、美团大学、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企业及机构代表,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赫章县中等职业学校、四川省东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试点学校代表参与讨论。教育部职成司相关处室领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代表及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鲁昕强调,面临数字时代和疫情,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十分重要。保就业是稳发展的第一要务,要完成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三件任务。未来应培养有扎实理论基础、扎实新技术结构、扎实技能的学生,实现“学生赢未来”。方晋表示,我国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把企业力量更好、更深入的整合到职业教育发展中,对中国、对当下来说非常重要。企业、机构及学校代表围绕企业人才需求、校企合作重点难点、数字时代的挑战、疫情对职业教育的影响、校企应对措施等问题进行讨论。多数参会嘉宾表示,期待未来与基金会共同开展更多、更深入的职业教育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