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方晋参加人民网“探索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圆桌论坛

5月18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参加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探索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场。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巡视员向阳、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出席论坛并参加讨论。



本次圆桌会聚焦“幼有所育”背景下覆盖城乡的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与会代表就服务需求、资源供给、政策动向、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嘉宾从多角度证明了现阶段尽快提供高质、普惠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必要性,并强调“幼有所育”的提出,立足于国家长久发展的大方向,需要克服困难,进一步予以重视。人民群众对0-3岁儿童的服务有旺盛的需求,在这一领域的投入不仅仅有利于人力资本的长效积累,也有助于减轻家庭负担,提升家庭的生育意愿。



方晋对会场做总结发言,指出婴幼儿照护服务是家庭和国家发展需要,是从人口数量大国变为人力资源大国的必要方面。在中西部农村,更需要政府予以资源、资金的投入,并对家庭给予支持。对儿童的投入不是成本,而是高回报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