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马洪同志政策研究实践回顾”座谈会举行

2020年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首任会长、我国第一代经济学家马洪同志诞辰100周年。5月15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马洪同志政策研究实践回顾”座谈会,邀请各界共同缅怀马洪同志。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作主旨发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秘书长方晋,副秘书长、党总支书记陈国堂,副秘书长程会强、俞建拖出席座谈会。

参会人员合影


座谈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

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吕薇以及与马洪生前共事过的中心各部所老领导、同事及其亲属等30余人参会。


座谈会一开始,李伟就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马洪同志百年诞辰的致意。致辞中李伟表示,马洪作为当代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是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市场经济的开拓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当年正是由马老与薛老(薛暮桥)提交申请报告,在国务院领导直接关怀下于1997年成立的,马洪同志并担任会长。基金会成立20多年来,积极响应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需要,在政策研究、社会实践、国际交流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已经成为连接政府与社会、国内与国外的重要桥梁。



马建堂在发言中回忆了90年代初自己在马洪领导下工作的时光。他表示,马洪的一生经历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时代,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对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中心党组,通过回顾马洪的一生经历,勉励中心全体同志学习马洪忠诚于党的事业、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大局意识,学习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作风和谦逊的做人风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决策咨询人的精神和风范,坚守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咨询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参会嘉宾自由讨论环节,陈清泰、张军扩、刘世锦、陆百甫等中心代表先后发言,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苗复春,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及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等代表也回忆了自己在马洪领导下工作、与马洪共事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