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南宁试点顺利推进

天然的乳汁是婴幼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喂养是有益儿童健康成长发育的最有效措施之一。然而,新生儿母亲总会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遇到种种技术困难,还有来自社会环境中的多重阻力。


面对这一系列的问号,如果有一位权威专家顾问陪伴在旁,随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解答,那么对新生儿家庭一定会起到绝佳的帮助。那么问题来了,好是好,怎么去实现呢?


项目背景

如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探索出一个解决方案,推出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婴医院发展基金、广西优生优育会共同推出的“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试点项目,并已于2019年9月在广西南宁正式落地实施。



组织方式

该试点项目搭建了从孕期、分娩到产后的全方位制度化的母乳喂养支持体系,从产前门诊、产房、产/儿科病房、儿童保健科乃至社区服务中心,为孕产妇提供母乳喂养咨询服务。该项目旨在提升新生儿母亲、家人及公众对于母乳喂养的认知,实现“第一小时”早接触早开奶,还包括提高一线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水平,减轻新生儿母亲在喂养时的困难,帮助提升母乳喂养成功率。


图1“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试点项目行动框架


人员参与

2019年9月,试点项目为来自广西南宁4家医院和12家社区的医务人员开展母乳喂养咨询培训,其中36名医务人员通过资格考试,正式成为了母乳喂养咨询顾问。当时,每位顾问与40名预产期在2020年1月31日之前的产妇签约,为她们提供免费的“一对一”孕期和产后六个月的咨询服务。与此同时,9位国际认证专业哺乳顾问(IBCLC)督导分别加入试点单位的咨询顾问服务群组,为每位咨询顾问提供答疑、案例督导与专业提升等培训服务。


截止至2020年2月29日,试点项目实际受益人数为1,329人,平均完成比例达到95%,超过七成的母乳喂养咨询顾问签约比例达到100%。顾问咨询服务达到9,609人次,人均服务275人次,其中咨询服务个人最高记录多达826次。


实施过程

咨询顾问对每位受益人从孕期签约开始提供个性化指导,通过包括家访在内的方式,了解每一位签约对象的情况,并及时将新的知识和技能分享给服务群里的妈妈,带动妈妈们相互学习。咨询顾问们对普遍问题采取群回复,对于有问题的妈妈采取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单独辅导,对于有疑问的个案,则及时与IBCLC督导老师讨论,跟踪至问题解决,甚至在除夕夜都在为妈妈们答疑解惑。


在此期间,咨询顾问还围绕产后促进泌乳技巧、预防涨奶、预防新生儿呛奶窒息、肌肤接触、常见的抱奶姿势、乳头疼痛的护理、婴儿拍隔正确姿势等主题开展过35次妈妈课堂。项目还曾举办妈妈主题沙龙、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科普宣教、急救指导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孕产妇提供孕产期更全面的指导。


防疫措施



2020年1月底以来,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医院科室人员排班发热门诊,社区咨询顾问则承担24小时一线值勤任务,工作任务大大加重。在疫情期间,试点医院及社区的咨询顾问的工作重心都转向了抗疫工作,而妈妈们居家防护,面对面的咨询明显减少。


对此,试点项目及时调整咨询服务的形式,“云咨询”成为了母乳喂养咨询顾问提供服务的主要方式。在疫情期间,试点的咨询顾问为产后在家的妈妈远程指导,及时消除她们的困难与焦虑。同时,通过增设IBCLC线上课堂等活动,试点项目也加大了对咨询顾问们的培训力度,为咨询服务得以延续提供技术和情感支持。


后续工作

为期一年的“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南宁试点项目进程已过半,取得了很多阶段性成果。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试点项目有效调整干预方式,增设了各类创新型咨询服务。母乳喂养顾问为妈妈们时时沟通解答,在她们的辛勤付出下,很多妈妈和家人获得了及时的帮助。下一阶段,项目将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母乳喂养咨询服务,有序推进后续项目发展,为中国家庭提供便利,助力中国宝宝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