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慧育中国丨久违了,宝宝们!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是在贫困地区开展的营养和养育干预相结合的综合性儿童早期发展试点项目,项目针对农村6个月到36个月适龄儿童进行早期的智力开发、行为干预、营养干预。2017年4月,新疆吉木乃县成为慧育中国的项目试点县之一。



2020年2月初,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影响,根据国家一级响应状态战略部署精神,按照县疫情防控要求,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的慧育中国项目暂停运营。


如今,经过45天漫长的等待,边疆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3月16日,经吉木乃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批准慧育中国项目正式恢复开展“一对一”入户家访活动。
 

督导员和育婴辅导员们接到期待已久的通知都非常高兴,第一时间通知了项目家庭。



疫情停访期间大家都在做什么?


家长和孩子们

停访期间,吉木乃县项目家庭的家长和宝宝们严格按照防控部署和要求居家隔离,勤洗手、减少外出、外出戴口罩



大部分家长能够依照之前家访过程中所学的方法在家制作玩具或利用现成玩具,教孩子认实物、识颜色,给孩子讲故事,陪孩子唱歌跳舞


有的还通过手机视频与育婴辅导员互动沟通,做到了“停访不停学”。


督导员和家访员

基金会项目官员始终与县项目办和总督导保持联系沟通,为边境项目县积极筹措,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



县内督导员、育婴辅导员在微信家长群里不断提醒和督促家长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向家长了解孩子情况,互动的辅导和情感的交流从未间断过。



有些家长还拍摄了很多与孩子互动、为武汉加油的小视频,由家访员编辑后上报基金会项目官员通过抖音平台发布,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项目恢复运营后的情况怎么样?


收到项目恢复运营通知后,吉木乃当地全体项目工作人员都以饱满的精神积极准备。



召集访前会议要求加强玩具消毒、入户家访前先洗手、戴口罩、不聚堆、少接触等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并及时开展集体备课,为恢复家访做了充足的准备。



终于,督导员和育婴辅导员们满怀期待地走上了熟悉的家访路。


本以为一个多月没见,会有些生疏,没想到孩子们和家长一起早早地站在门外等待着她们得到来。孩子的小脸像个红苹果,看到熟悉的身影,便张开小手扑进育婴辅导员的怀里,这份亲近,让人感动!



家访的过程也十分顺利,家长们为孩子可以继续接受家访而高兴,在互动中非常配合;宝宝们则期待地看着育婴辅导员的家访包,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有什么新玩具,可以玩什么新游戏。


<<滑动查看更多 >>

育婴辅导员与项目宝宝互动有爱瞬间 


目前,全县52名督导员、育婴辅导员全部在岗就位,除兵团十师186团因边境防控需要暂不恢复项目运营外,其余507名受访儿童全部恢复了正常家访,其中还有新增的20名“小成员”。


  慧育中国项目吉木乃试点正在逐步回归正常的运作轨迹,每一位育婴辅导员、督导员、项目官员都在为此努力着,疫情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为每个孩子创造更加阳光的起点,是我们共同的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