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现状研究招标计划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各阶段教育的发展,通过连续三期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使得全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由2010年的不足50%提高至2018年的87%。但是,城乡差距、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突出,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面临着资源短缺、教师不足、入学困难、教育质量无法保障、重视程度不够等多重问题。


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率,通过教育手段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农村贫困地区,与地方政府合作,启动实施了“一村一园”计划。“一村一园”计划有质量的实施对项目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儿童认知、智力、社会性等方面,这为贫困地区儿童的终身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等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开展的联合研究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研究结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与高度重视。按照中央领导要求,教育部正在“一村一园”计划实施的11个省份开展可推广性评估。


为了更全面、更深入地研究、阐释农村学前教育的质量、有效性、可持续性、影响机制及其对减少相对贫困、缩小社会差距等方面的作用,产生更大的政策影响力,推动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的普及,基金会于2020年向社会招标并资助研究项目。每个研究项目5万元(税后,项目经费发放至个人账户)。有意申请者,请在2月28日前发送研究计划和申请人简介到联系人邮箱。


拟招标课题方向:

1. 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对人力资本可持续发展影响机制研究


本研究方向建议从经济学角度、人力资本发展角度讨论学前教育对人终身发展的基础作用及潜在的教育回报率,并尝试讨论学前教育如何影响人的能力的不断积累与创新,从而影响着人的终身发展。


2. 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纳入基础公共服务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本研究方向建议从公共财政、政府职能与权责的角度讨论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纳入基础公共服务的理论基础,以及其对各级政府的可操作性、可承担性与合理性。本研究方向建议以中国国情及以往经验为基础,可参考国际理论及经验。


3. 发展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对精准扶贫的意义与效果
本研究方向建议从扶贫及社会公平角度讨论发展学前教育对改善贫困家庭现阶段生活状况、教育理念、发展信念的作用及成效,对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机制及预期效果。


4. 乡村振兴中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
本研究方向建议采用评估调研的方法,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及框架,讨论发展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在哪些方面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预测未来乡村振兴与学前教育发展的互动关系。


5. 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对处境不利儿童的影响与效果研究
本研究方向建议结合中国贫困地区人口特点、家庭特点,采用教育学、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讨论学前教育如何影响处境不利儿童的综合发展,影响效果是否可持续、为什么可持续。


6. 政府投入处境不利儿童学前教育的成本收益分析

本研究方向建议从经济学、财政学的角度研究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机制,政府对处境不利儿童学前教育进行投入可能产生的长期、综合收益,包括社会稳定、就业、人口发展、家庭教育、社会保障、健康、个人收入等方面。


7. 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质量现状及核心要素研究

本研究方向建议从教育学、质量评价、绩效考核、教师评价、教师心理、统计学等多维度对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质量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讨论、归因影响教育质量的核心因素及影响权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20年2月21日

附件:招标课题要求


1. 申请课题为所涉及领域全面、客观、深入而有前瞻性的分析报告。


2. 所列的题目和说明只是一个方向,可在大的框架下充分发挥申请人的见解和主张。


3. 报告篇幅应为20000-30000字左右。


4. 相关观点的阐述应尽可能简明扼要,突出重点,重要结论后面须有数据和分析支撑。


5. 为了加强报告时效性,对所涉及的数据和资料尽可能更新到2018-2019年。


6. 为了增强报告可读性,建议作者更多地使用图表来呈现相关的发现和结论。


7. 所有报告将在2020年两会前结集成册,基金会将在此基础上,在两会前召开相关汇报会或研讨会。


8. 报告的体例应符合学术规范,凡引用他人的研究观点、发现以及相关数据,须注明出处。


9. 最后交稿时间为2020年3月25日。


10. 基金会将为报告的准备提供劳务费人民币50000元整(税后金额,由基金会代缴劳务所得税)。


11. 对以上条款如有疑问,请您随时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负责人员联系。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段天雪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电子邮件:duantx@cdrf.org.cn

电话:010-64255855-8062

手机:1881304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