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重庆市酉阳县 “慧育中国”、“一村一园”项目启动仪式召开

2020年1月14日上午,基金会在重庆市酉阳县举办“慧育中国”、“一村一园”项目启动仪式。基金会秘书长方晋、重庆市妇联副主席谢晓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佘宇、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主任科员陈晨等领导、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基金会儿童中心项目副主任卜凡、段天雪陪同参加。酉阳县副县长吴彪主持启动仪式,县扶贫办、财政局、卫健委、教委、妇联、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两个项目的志愿者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两个项目的代表分享了从事工作以来的体会。卫健委家庭司主任科员陈晨介绍了目前家庭司对0-3岁儿童养育的一些指导措施,指出“慧育中国”项目的开展是在农村儿早期发展服务领域的积极探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佘宇研究员从宏观角度介绍了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从实现“幼有所育”目标的角度肯定了两个项目。重庆市妇联谢晓曦副主席代表市妇联表达了对基金会、酉阳县委县政府的感谢,她表示妇联和其他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两个项目,全力配合好项目的工作。基金会方晋秘书长回顾了两个项目的发展过程,指出基金会在儿童项目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酉阳县是基金会第一次在重庆开展的试点,具有示范意义。方秘书长宣布了两个项目的正式启动。吴彪副县长代表酉阳县表示了感谢,表示酉阳县全力保障两个项目的开展,争取短时间里扩面,覆盖更多儿童。


启动仪式后,方秘书长一行前往酉阳县铜鼓镇车坝村考察“慧育中国”入户家访、“一村一园”办园情况和村儿童之家的建设。




目前,“慧育中国”项目在酉阳铜鼓镇、浪坪乡、楠木乡、车田乡4个乡镇试点并全面启动,招聘1名县级总督导、12名乡镇督导员和79名村级育婴辅导员,其中育婴辅导员已于2019年12月全部选举为村妇联执委,项目受益儿童605名;“一村一园”项目在铜鼓镇、楠木乡、浪坪乡、车田乡、黑水镇、后坪乡、木叶乡7个乡镇10个村12个幼儿教学点试点,已招募21名幼教志愿者,在园受益儿童212名,已全部启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