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怒江州“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2020年1月10日下午,怒江州“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推进会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顺利召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叶正猛出席会议。



为支持怒江州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保障贫困农村儿童公平地获得早期发展机会,2018年6月,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会基金会、香港新家园协会与云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建设新湖乡村幼儿园填补行政村幼儿园的空白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实施“一村一园”有效模式,两种形式并进解决怒江州学前教育的普及和质量提升问题。2019年3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分别与怒江州泸水市、兰坪县、福贡县和贡山县签署合作协议,实施新湖乡村幼儿园“一村一园”项目。



方晋秘书长首先致辞。他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怒江州“一村一园”项目的进程与成效。他谈到,不足一年的时间,项目有了非常大的进展,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将怒江工作在2020年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随后,怒江州教育体育局局长和颂平汇报了怒江州“一村一园”项目工作推进情况。截至2019年底,四县(市)启动山村幼儿园153所,覆盖3-6岁幼儿4059名。新建幼儿园8所,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比2018年提高8.74个百分点。同时,教师队伍不断扩大,保教质量不断提高。山村幼儿园目前已经招募志愿者教师215人,其专业技能也在各种培训活动中不断提升。接着,兰坪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松泉、福贡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孙运欢和泸水市教育体育局督学钱桂凤先后介绍了本县(市)“一村一园”项目进展情况。



为了提升山村幼儿园保教质量,培养一支示范引领学前教育教师的专业队伍,基金会宣布聘请云南省教育厅学前教育项目专家组长曾莉琼为怒江州“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教研专家,聘请怒江州直幼儿园原园长王敏为怒江州“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教研总督导,聘请四县(市)共40名优秀园长和骨干教师为怒江州“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教研督导。方晋秘书长、叶正猛秘书长、马金权副处长以及和颂平局长为受聘人员颁发聘书。兰坪县城区幼儿园赵迎春园长代表受聘教研督导发言。



叶正猛秘书长表示,“一村一园”项目意义重大。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怒江州项目发展可观。今年是国家脱离绝对贫困最后一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叶秘书长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达到预期的目标,为国家教育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会议最后,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马金权作总结发言。他认为项目进展顺利主要得益于各方重视程度高,经费投入力度大,综合统筹效率高,但在如何产生叠加效益、完善各种制度、提高办园水平、增强可持续性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为此,他在学前教育普及、提质、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加快进度的同时,项目要注意规避“小学化”倾向,用好政策探索机制;尽快推进办园体质改革,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提升保教质量;加强经费保障和政策保障,注重经验总结,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