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方晋秘书长参加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2019年度课题终期研讨会

1月12日,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2019年度课题终期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围绕中心2019年度中标课题进行终期讨论交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方晋到会指导,并为会议致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罗楚亮教授、邢春冰教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一部副主任李帆、研究二部项目主任李莹、儿童发展中心项目主任杨修娜、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副主任周想、博士后李佳及各院校博士生和硕士生亦出席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徐慧副教授主持。



方晋秘书长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然后从中国贫困问题研究、长期追踪研究等几方面对基金会目前的工作进行介绍,并对各位老师的研究成果表示期待。接着,各课题负责人就其课题进展进行终期汇报,并由与会专家对课题进行点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茹玉老师就其研究“学前教育对城乡儿童学业成就的影响、机制及提升路径”进行了汇报。该研究本研究基于CFPS数据,重点考察学前教育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学业发展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学前教育有助于提升城乡儿童学业表现,其中对乡村地区儿童的边际效益影响更高。中国人民大学尤婧副教授对该研究主题表示了高度认可,并从文章结果变量、主要理论和实证文献回顾、研究机制等方面提出问题和改进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的周晔馨基于对1600余名6-16岁农村中小学生的现场观察发现,留守儿童的合作水平随年龄上升的趋势不明显,父母缺位对留守儿童合作水平的平稳发展产生了冲击。北京师范大学的李亚男在研究中发现,教育对儿童的学业完成度、长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着积极影响。其他各位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课题成果汇报,并对其他负责人的研究进行了点评。



会议最后,方晋秘书长做出总结发言,高度赞扬了各位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各项课题研究在国内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重要的学术价值,并从实践角度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方晋秘书长对专家学者们给予鼓励,希望他们在已有工作的上继续做好做精、深入挖掘,同时与基金会加强合作,将共同学习、共同交流的模式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