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北京市委扶贫办来访 商讨儿童扶贫合作

2020年1月7日上午,北京市委扶贫办马新明(党组书记、主任)、王力志(市教委扶贫支援处处长)及田国明(支援合作一处副处长)拜访基金会,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儿童中心主任杜智鑫及相关项目人员参会。


马新明主任先对北京市扶贫小组的扶贫工作做了介绍,指出当前北京市协作和支援合作范围包括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对口协作、对口合作和区域合作五类地区。其中扶贫协作涵盖了全国7个省区90个县级地区,对口支援20个县级地区,对口帮扶54个旗县,对口合作及区域合作地区达12个省市。马主任还提到,北京作为首都,在扶贫工作中做到了树立首要意识、发挥首善标准、发挥首都优势。在扶贫方面资金投入达到262.2亿元,其中援藏、援青分别新增资金6.59亿元、3亿元。扶贫项目多达1218个,包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这个和基金会儿童中心项目可能相关的项目。

(图1:从左至右顺序依次为:王力志、马新明以及田国明)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卢迈介绍了儿童中心“慧育中国”、“一村一园”、“赢未来”、“智能村小”等项目的运作方式,认为基金会的儿童项目与扶贫有密切相关的联系,儿童早期发展(包括营养和教育)对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卢迈也提及儿童中心与中纪委、中组部以及最高检扶贫办的项目合作,希望将来能够协助北京市扶贫办进行扶贫,探索双方在扶贫项目点的重叠可能性。之后,杜智鑫主任补充到现在政府正在落实中央《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工作任务,儿童项目的扶贫收益对象不仅是儿童更有贫困区的项目团队人员,双方若能展开儿童扶贫项目的合作,不仅契合当下政策,也具有公益效应。

(图2:副理事长卢迈)

北京市扶贫办讨论了与儿童中心项目合作的考虑因素以及合作的可能性。认为教育扶贫层面来看,不同年龄段儿童项目的“组合拳”有利于提高扶贫成果的创新性,基金会慧育/幼儿园项目可以与市扶贫办“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的结合,智能村小项目和北京市“首都远程教育”项目结合。

最后,市扶贫办和基金会谈成合作的初步意向,春节后由市扶贫办帮忙联络南疆,邀请基金会组团去扶贫点进行实地考察,探索双方更具体的合作范围。

(图3:副理事长卢迈与北京市扶贫办在基金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