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博智宏观论坛首次在京外联合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3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智联招聘联合主办的“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博智宏观论坛:不确定经济下中国发展源动力”在广州隆重举行,这也是博智宏观论坛首次在京外成功举办。三位重量级演讲嘉宾为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尚鸣,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钟正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程会强研究员主持此次博智宏观论坛。



演讲嘉宾围绕不确定经济下中国发展源动力这一主题发表了独到见解。深圳市原副市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认为,我们未来面临着三个方面的高度不确定性,一是新技术革命带来的不确定性。二是比较优势的不确定性。三是“规模—追赶—廉价—市场”这一传统发展方式开始失效的不确定性。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尚鸣认为中国经济有四大支撑。第一,中国经济有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大型企业支撑。第二,中国经济有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支撑。第三,中国经济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支撑。第四,中国经济有新动能和创新引擎的支撑。这四个方面能够支撑中国经济在较长时期内行稳致远。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钟正生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称为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在消费方面,明年会有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中国现在服务消费比商品消费增长快、农村消费比城市消费增长快、线上消费比线下消费增长快,未来回旋的余地很大;在投资方面,明年基建投资还有适度提升的空间,也许是6%—8%,但是基建投资的方向,可能将从旧基建向新基建转移。智慧城市、物联网、5G等都可能是未来发力的载体;在地产方面,未来一年时间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会比较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