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第五期学生训练营圆满结束

2019年8月26日-30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以下简称“赢未来”)第五期学生训练营于北京举办,内容涵盖视频创意制作、财经素养教育等。本次训练营共有广东、四川、贵州、河北23所“赢未来”试点学校的46名学生、23名带队教师参训。


8月27日上午,第五期学生训练营举行开营仪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高国清代表基金会发表讲话,对试点学校师生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基金会主要工作及“赢未来”项目。27-29日,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传媒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洁、助理研究员王宁彤和民族文化传播与发展中心讲师丁岩妍讲授创意思维、剧本创作、视频拍摄、剪辑、后期制作等相关知识。参训学生分组进行视频拍摄及剪辑,并分享创作心得;专家对展映作品进行精彩点评。专家表示被参训学生的学习和创作热情感染,对剧本构思、视觉呈现、音效创意等给予高度评价。


活动期间,参训师生参观了微软公司技术展示中心,深度体验前沿计算机及人工智能技术。微软大中华区公益事务总监王岭、微软大中华区教育行业总经理钱非非分别介绍了微软公益事业项目及科技变革下的未来就业趋势。30日,Visa中国区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王东、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孙玲老师分别做“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实践与思考”、“财富与幸福”专题讲座。


闭营仪式上,高国清主任代表基金会总结发言,表示基金会将继续开展“赢未来”项目,深入探索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及改革方向。学生代表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提高了综合素质、开阔了视野;参训教师认为活动不仅加强了学生创意思维能力,还对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有所启示。


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


2016年9月,为了进一步探索主要针对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综合能力、学校教育质量、领导治学理念提升的有效的干预措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设立了“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以下简称“赢未来计划”),在广东、四川、贵州、河北4省6市县的31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社会试验项目,至今已有15万中职学生受益。项目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文化知识、专业技能,目标是赋予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培养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新型技术技能人才。项目主要干预措施包括设立校园文化活动基金、奖学金、奖教金,开展校长培训、学生训练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高国清代表基金会发表开营仪式讲话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传媒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洁为参训师生授课


微软大中华区教育行业总经理钱非非“科技如何重塑未来社会及就业”讲座


参训学生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分组拍摄


Visa中国区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王东“让财经素养丰富你的想象力”讲座


“赢未来”项目第五期学生训练营参训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