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老百姓的中国梦》书籍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年7月27日,《老百姓的中国梦》书籍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庞巴迪中国董事长张剑炜、财新网总编辑张继伟出席本次发布会暨研讨会。



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捕捉中国梦在当下社会个体中的呈现和反馈,2018年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设立“老百姓的中国梦”课题。


“老百姓的中国梦”课题组组长、本书主编卢迈发布会上表示,从老百姓的视角理解中国梦的实践,是基金会着眼于提升对外沟通交流水平、开展政策研究特别是促进社会公平试点工作所做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老百姓的中国梦》主推荐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在推荐辞中表示,中国梦是宏大的,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正在追梦的路上大踏步地前进。中国梦也是脚踏实地的,她体现在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中,老百姓快乐和幸福是中国梦的重要体现。个人的梦想和宏大的梦想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实现个人的梦想,这就是中国梦的现实意义。


发布会后,参会嘉宾共同围绕“中国人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变迁”、“个人梦与集体梦”、“中国梦与美国梦”等议题展开研讨。


如何看待老百姓的中国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认为,老百姓的本质就是平平常常的人,在为自己、为社会不断的去一步一步向前走。而中国梦最重要的是有改变人生的可能性。这种实现梦想的可能性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露头了。


“过去40年里面,我觉得可能最难得的是,平平常常的老百姓,有了一个改变自己的这种环境。”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认为,老百姓就是普普通通的人,是与权力、财富、精英的生活方式有一定距离的群体。对于中国梦,李小云认为,要引导它的文化,并建设制度。社会流动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攀比是正常的。差距总会有,但可以缩小。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和扶贫举措就是在提高社会的流动性,解决社会差距的问题。


财新网总编辑张继伟则认为中国与欧洲相比,没有平民贵族的概念,老百姓总体上更加均等化。这本书中的案例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人们对阶层的传统认识,以大家都是老百姓这样的心态来看待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对与老百姓的梦想,他认为不同年龄段件的梦想的差别非常大。老一辈的梦想可能只能说是生存需求。而年轻的90后、00后的梦想更多是自我超越,多元化程度高。梦想不能按一个维度衡量。


庞巴迪中国董事长张剑炜表示,无论你处在社会的任何一个阶层,都是老百姓,都有自己的梦想。但如果你不去奋斗,梦想也只是空想。中国的硬件飞速发展,软实力需要跟上。社会对钱看得太重了,更多是经济上的竞争,而忽视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