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李伟理事长一行考察西藏拉萨市尼木县“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

2019年7月17日-18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李伟同志一行赴拉萨市尼木县考察基金会开展的“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旨在从儿童早期发展入手,通过入户养育指导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家庭树立正确的早期养育观念,提升受益儿童认知、语言等多方面能力的发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该项目得到拉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由西藏母子保健协会统筹,尼木县委县政府卫健系统负责组织实施。截至2019年6月,项目覆盖尼木县塔荣镇和续迈乡300余名儿童,共聘用1名县级督导员、4名乡镇督导员和32名育婴辅导员(家访员)。今年8月,项目将扩展试点至尼木县4个乡镇,并开展相关研究。


“慧育中国”项目实施以来,受到家访干预的儿童在语言、动作、性格方面都有了积极的变化。李伟主任一行来到续迈乡受益儿童嘎珍家中,现场观摩家访员与儿童及其看护人的互动。嘎珍与育婴辅导员、奶奶共同完成了“识别动物”卡片游戏,并一同唱儿歌。她的活泼和不怯场给李伟主任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考察团一行在续迈乡“慧育中国”项目办公室与育婴辅导员座谈。李伟主任赞扬了尼木县育婴辅导员的奉献精神,并鼓励他们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为家乡的儿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