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陈国堂副秘书长与中金公司毕明建等一行赴会宁县开展扶贫调研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陈国堂副秘书长与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兼管理委员会主席毕明建同志等一行赴甘肃省会宁县,对当地的学前教育及扶贫情况进行了调研。中金公司党委书记杨新平、中投证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高涛等人员及当地官员和教育工作者代表陪同调研。 


在两天时间中,调研组先后走访了两个村镇,考察调研当地学龄前教育情况,参观幼儿园,并进行入户家访。10月31日,调研组驱车前往会宁县丁家沟镇金滩村,参观慢湾小学及马家岔小学,以及相应的附设幼儿园。 


 


在听取教育部门负责人及校长的总体情况介绍后,陈秘书长进一步与幼儿园教师进行交流,细致询问了特岗教师及志愿者的薪资待遇水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随后,调研组参观了学校厨房,陈秘书长向厨房工作人员了解小学及附设幼儿园的营养餐供应方式,以及学生在校就餐情况。据了解,当地小学印目前享受国家营养餐补助,每天均可开餐,食物种类也比较丰富。然而,幼儿园目前暂无尚无营养餐覆盖。有的家庭里既有小学生也有幼儿园生,上幼儿园的就只能羡慕哥哥姐姐有营养餐,自己却需要回家吃饭。这种情况在基金会调研过的其他深度贫困地区也较为常见,对下一步推动国家加大营养餐覆盖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次日举行的调研工作会上,县委书记王科建介绍了会宁县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会宁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属于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当前,全县还有贫困人口13964户,共计63656人,贫困发生率12.41%。对于未脱贫人口,会宁将依照“一户一策”的方式,争取2020年前完成脱贫计划。


  


陈秘书长首先肯定了会宁县的扶贫成果。他表示,参考基金会在多个贫困县的扶贫工作经验,建议会宁县在扶贫工作中更加关注返贫风险,并对政策托底方式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更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中金公司党委书记杨新平在发言中表示,中金公司参与会宁县扶贫工作的计划,主要有三个抓手。一是发挥金融行业专业优势,促进产业扶贫。二是大力推动教育扶贫,通过与基金会在贫困地区合作进行早期养育及学前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高贫困地区持续的自我造血功能。三是精准帮扶,把工作重心优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


本次调研中,除了考察学前教育情况外,调研组还走访了当地的肉牛养殖等项目点,了解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修建和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