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一村一园计划”纽约领取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

美国东部时间9月21日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代表基金会“一村一园计划” 在联合国总部召开WISE 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颁奖典礼上,领取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并接受各界祝贺。



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WISE Awards)由卡塔尔教育科学与社会发展基金会发起,是一个旨在鼓励和倡导世界范围内教育创新实践的国际性大奖, “一村一园计划”是首个获奖的中国项目。


“一村一园计划”缘起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山村幼儿园计划”,其中“一园”指的就是山村幼儿园。“‘一村一园’是我们的愿景,希望到2020年底,贫困地区每个拥有10个以上适龄儿童的行政村都能有一所‘公办+公益’幼儿园。” 卢迈说。


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创造性的发掘地方资源,将触角深入我国社会最基层单位——“村”, 将山村幼儿园设在村一级单位,通过和县级政府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各村现有闲置资源,招募当地幼教志愿者,为偏远贫困村落3-6岁儿童提供低成本保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


“能代表‘一村一园计划’团队所有成员和合作伙伴到这里来领取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是我的荣幸。”颁奖礼上卢迈说。他表示,“一村一园计划”是各方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的最好见证,奖项荣誉既属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全体员工,也属于山村幼儿园2800余名志愿者老师们,更属于项目捐助者和为项目提供知识支持的各国专家学者们,属于与项目密切合作的中国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


“村庄是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一村一园计划’瞄准我国社会转型背景下的中国贫困及偏远农村困境儿童,有效填补了农村儿童义务教育前的教育空白,是缓解城乡儿童发展水平差距、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的助推器,也是助力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抓手。”卢迈说。


颁奖礼最后,卢迈强调“一村一园计划”是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相结合的创新产物:“今天这一点对我们来说尤为重要,‘一村一园计划’的成功是世界经验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对中国政府学前行动计划的有益补充和拓展。”


他表示,此次获奖将激励基金会与各级政府、捐赠企业、机构和个人、志愿者老师及项目官员们一道,继续努力,将各方资源投入贫困地区儿童学前教育,为中国可持续脱贫、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可行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