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十三届中美金融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哈佛大学法学院合作主办的第13届中美金融研讨会于2016年5月19-21日在中国杭州举行。在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中,中美双方围绕“G20与金融稳定”、“数字金融服务与金融监管”、“基础设施融资与多边合作”、“美国加息周期与人民币汇率”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2004年以来,研讨会每年一次,轮流在中美两国举行。研讨会采用全会与分组交流模式,以专题发言和讨论的方式为不同观点提供辩论交锋的平台。在已举行的各届会议上,中美金融界的专业人士就国际金融领域的动向和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建言献策,使研讨会成为了两国金融界定期直接交流的重要平台,影响日益扩大。


本届会议同样得到了中美双方金融部门决策者、金融机构领导者、金融理论研究者、金融实践从业者的广泛参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美国财政部副助理部长罗伯特·多纳、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保罗·罗默、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柯伟林等分别围绕“中美经济关系”、“中国经济转型与再平衡”、“全球金融系统创新”、“数字金融时代的金融监管”、“去杠杆化下的金融市场逻辑”、“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等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朱光耀副部长就中美经济关系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是中美之间全面关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美经济对话机制帮助我们进行了很好的政策沟通和政策协调,对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是有益的。他介绍,下个月,中美两国将举办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汪洋副总理将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别代表与美方奥巴马政府的特别代表、美国财长进行会晤。本次对话主要包括三个主要议题:第一个议题是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必须要有好的宏观经济政策来帮助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第二个议题是投资和贸易合作,两国应聚焦利益交汇点,加快推进BIT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第三个议题是金融稳定和金融行业改革,双方应共同努力改善金融框架。


王一鸣副主任就中国经济转型与再平衡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过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门槛非常关键的时期。他认为,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经历了深刻调整,可以归纳为四个特征:一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二是中国的供需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三是经济转型在过去两年有实质性启动,比如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由过度依赖工业到更加注重服务业;四是中国的经济转型仍然面临阵痛和多重的风险挑战。他表示,从今年经济情况来看,要应对经济下行和转型的阵痛相互重叠形成的挑战。在政策层面,在继续发挥好需求拉动的同时,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在金融市场层面,加强与市场的沟通,提高政策的透明度,管理好市场预期;对于即将举行的G20峰会,我们要更多关注和讨论共同推进结构性的改革,通过改革来提高全球的要素配置效率,来推进全球经济重新回到一个强劲的、可持续的、上升的轨道。


朱从玖副省长出席了浙江省政府的欢迎招待会并致辞,他表示,本届研讨会是对于即将举办的G20杭州峰会金融议题的重要讨论和吹风预热,此外,本届研讨会对于推动浙江省的金融业发展和打造杭州财富管理中心,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随后的演讲中,他系统地向中美参会嘉宾介绍了浙江省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等金融业态的发展情况。


美国财政部副助理部长罗伯特·多纳回溯了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衰退过程,他认为,尽管美国现在的经济基本面都已经有很大的好转,美国人民的可支配收入基本上恢复到了危机前的水平,美国的消费者信心也基本上回到了危机前高涨的水平,但衰退使得美国的经济增速大大低于以前的轨迹,美国的劳动参与率和劳动生产率也在下降。此外,新兴市场经济也在放缓,而且放缓的幅度比发达国家还大。为了实现经济复苏增长,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财政刺激增加总需求,要通过更多的教育、研发和培训投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保罗·罗默就全球金融系统创新发表了演讲。他认为,以欧元计价的债券和美元计价的债券都不是最安全的,中国可以在全球金融系统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建议,中国可以发行一种基于一篮子货币的、具有新的计价单位的、违约风险非常小的债券,创建一种集中式汇率结算机制,形成一个高度流通的债券市场和一个稳健的外汇市场,把国家的债务变成非常安全的证券,从而为世界其它国家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柯伟林在将中国的国际化道路放在历史进程中进行考量。他认为,从历史上看,中国的国力强盛和经济发展是和中国的对外开放相伴相随的。当前,中国的人才和智力储备的国际化程度已经很高。未来,中国如果想引领全球的发展,必须要有国际化的联系与合作。此外,中美两国需要加强经济融合和贸易往来,应该摈弃反对自由贸易的短视行为,通过扩大开放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廖岷、中国工商银行独立董事梁定邦、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汪建熙、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谢一群、丝路基金总经理助理郑心、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胡英、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杭州银行行长宋剑斌、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重阳投资副董事长陈缨等出席了本届会议并参与了讨论。


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金融体系中心主任豪·斯高特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