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2030年儿童早期发展——中国后千年发展目标

盖茨先生2015年的年度致信激励人心,使我们深受启发。盖茨基金会的公开信中不但包含了创新性的思想,也包含了对未来的乐观憧憬和展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对此表示认同和充分肯定。在这封公开信的启发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倍感荣幸地就2030年早期儿童发展----后千年发展目标这一课题,提出倡议和计划。未来15年中,全世界将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就是保障所有儿童的健康发展和成长,以及构建平等和稳定的社会。中国对早期儿童发展倾注心力。通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倡议,中国正逐步成为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领导者。

千年发展计划目标中,第四,五,六条都致力于有效降低婴儿和产妇死亡率,降低疟疾和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患病率。支持和驱动千年发展计划的知识基础,包括增强营养、提供清洁水源、注意卫生、提供基础医疗保障、扩大免疫计划、口服补液、补充微量元素、使用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以及预防艾滋病毒感染等一系列公共卫生措施。

遗传学、神经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结果都促进了我们对于人类发展的新认识,证明了儿童早期发展阶段对启发人类能力的作用。目前,在包含了世界上92%儿童的发展中国家中,有二十分之一的儿童不超过5岁便夭折。至2030年,这一数字有望下降到四十分之一。尽管更多的儿童将生存下来,但早期的贫困使他们仍然缺乏机会充分实现个人潜能。作为影响儿童早期发展的两大因素,贫困和营养不良导致儿童在学校中成绩低下,并导致其成年之后的收入比健康成长的儿童低30%以上。(Engle and others 2007, 2011)

儿童早期干预对克服阻碍儿童发展的贫困、确保人类发展的平等性和质量有决定性作用。在线课程、交互和移动教学技术的出现和普及,为儿童早期发展勾勒出诱人前景。这些新的工具和手段可以在以家庭为主或是中心为主的干预中使用,以促进人类能力的发展(例如使用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教学指导和信息交流等)。

发展研究类机构并未停滞于2015年的发展目标,而是放眼于2030年,全世界儿童的未来应当作为发展的重点和前沿加以考虑。各机构应当致力于重新调整0-6岁儿童相关的社会政策,在人类发展学的基础上推广公共健康模型,根据相关数据收集和分析追踪儿童发展情况,在不同人群中量化儿童发展不平等性等重要项目。 

追踪儿童发展的人口测量的设计必须建立在对儿童真实情况的客观评估之上,而不是建立于发展计划里对儿童发展情况的估算之上。信息的收集将为制定合理的政策提供依据,并根据项目的结果来调整政策。

目前,我们正面临着把重心从提高儿童生存率转移到促进儿童发展平等的课题上来。很多国家正在定期收集婴儿、产妇和儿童的死亡率及母乳喂养和免疫力的数据。依据这些具有影响力的相关数据,政府能够从中获取除儿童生存率之外的儿童发展状况相关指标。

儿童健康发展确保人类潜力和才能的实现,使儿童能得到持续健康的成长,成年后积极参与到经济、社会和公民生活中。儿童在早期发展阶段能够培养现代社会所必需的认知、社交、情感和语言能力。而这一阶段的发展深刻影响儿童健康发展,并为终生能力培养奠定基础。

儿童早期发展是人类能力的基石,也是解决儿童发展不平等、促进社会经济兼容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期。诺贝尔获奖者詹姆斯·赫克曼曾说过:“全球发展日程应当考虑人类才能在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人类能力差异是导致经济、社会不公的主要原因”(Dugger, Durlauf, and Heckman 2012)。赫克曼强调了投资儿童早期发展对于降低“出身偶然性”的影响的重要性。另外,最有效的儿童早期发展投资方式便是促进父母与子女间的纽带和交流,相关结果还显示了父母养育的作用远大于金钱。 

--------------------------------

2015 后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中国:案例

与致力于通过儿童早期发展促进社会公平的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在减少贫困和实现2015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进步显著。中国政府意识到通力合作和创新的重要性,以及依靠人类发展促进可持续增长、改善贫困的必要性,并加以实践。

2014年12月25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惠及680个县的4000万农村儿童。《计划》着重考虑儿童早期干预,不仅提高了儿童生存率,还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和全面保护,提高了儿童从出生到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内的健康发展。《计划》的目标是把目标区域的儿童发展水平提高至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将5岁以下儿童发育不良率降低到10%以下;将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到12%和15%。

该规划促使中央政府、省政府和地方政府不断创新,持续进行试点研究、评估和修正,并传播相关经验教训,传播儿童健康发展的相关知识,利用相关数据为政策和项目提供信息,更有效地利用公共和私人资金。中国在创新和实践上的成功,源于持续有效并灵活地推进试点项目,并将试点经验转化为政策,进行推广扩大。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改革正是如此。

中国在社会领域推行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正是转化、利用和推广成功试点项目经验的典型案例,该计划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免费获得营养补充,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负责实施。目前,基金会正在对甘肃省华池县进行家访项目的试点和评估工作,该项目基于牙买加等拉美国家的成功经验而设计。中国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交流知识和经验中独具特点,通过对项目的持续评估、反馈和修正,不断将卓有成效的试点成果上升到政策层面,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国和非洲等其他地区的儿童早期发展。

回应比尔·盖茨2015年年度致信----“我们对未来的大赌注”

作者:卢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杨一鸣,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

------------------------------------------------------------------------------------------------

参考文献:

Dugger, R., S. Durlauf, and J. Heckman. 2012. The Role of Human Capability in Reframing the Global Development Agenda. Working Paper. Institute for New Economic Thinking, New York. 

Engle, P. L., M. M. Black, J. R. Behrman, M. Cabral de Mello, P. J. Gertler, L. Kapiriri, R. Martorell, and M. E. Young. 2007. Strategies to Avoid the Loss of Developmental Potential in More than 200 Million Children in the Developing World. The Lancet 369 (9557): 229–242. 

Engle, P. L., L. C. Fernald, H. Alderman, J. Behrman, C. O’Gara, A. Yousafzai, M. Cabral de Mello, M. Hidrobo, N. Ulkuer, I. Ertem, S. Iltus, and the Global Development Steering Group. 2011. Strategies for Reducing Inequalities and Improving Developmental Outcomes for Young Children in Low-Income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The Lancet 37: 1339–1353. 

Heckman, J. 2014. Human Development and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Special Contribution. In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2014: Sustaining Human Progress: Reducing Vulnerabilities and Building Resilience, p. 58. New York: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