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城市水效管理”课题正式启动

2013年6月2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中国城市水效管理”课题正式启动。该课题以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提高城市水效为核心,研究如何通过优化水资源宏观配置、综合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城市水规划、水绩效管理、输水漏损管理、需求测管理、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等手段,提高城市的供水效率、用水效率以及水资源利用的宏观和微观效率,突破城市化的水瓶颈,促进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课题启动会由方晋副秘书长主持。在启动会上,卢迈秘书长就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等做了介绍。随后,分课题负责人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吴季松、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科技研发中心主任李胜海、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处处长钟玉秀、清华大学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常杪、中国水网/固废网研究部经理肖琼分别就各自承担的课题研究计划做了阐述,并进行了讨论。

与会课题组专家表示,课题以“水效”这一新概念为核心,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水资源短缺是当前城市化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挑战,我国正处于城市化高速发展的中期阶段,开展城市水效研究,非常及时和必要。课题组将在现有国内外相关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立足中国的国情,结合课题团队的工作基础,保质保量地完成研究任务。

该课题由丹麦格兰富公司提供资助,格兰富(中国)公共事务总监张小岩先生出席会议并和与会专家做了交流。课题预计2013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