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选择中国:跨国企业对改善中国投资环境的新见解》

 

 

 

全球投资者认为中国仍然拥有多项竞争优势,有助于增强其对外资的吸引力,包括不断扩大的国内市场及需求、与本土企业的公平竞争环境、高水平技术人才、政府的激励措施、廉价的劳动力和税收优惠政策等。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的首要目的地。这些发现来自于《选择中国:跨国企业对改善中国投资环境的新见解》报告。该报告将于本周末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布,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及投资中国的国际企业提供广泛的参考意见。

中国经济近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一个驱动因素就是卓有成效地吸引了大量外商直接投资。2012年外商直接投资达1,117亿美元。多年来中国积极吸引外商投资,既促进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又为跨国企业的全球化成长创造了巨大的机遇,形成了双方共赢的结果。随着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的转变,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先生介绍说,“报告《选择中国:跨国企业对改善中国投资环境的新见解》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委托普华永道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专项调查,由普华永道借助全球网络和知识合力完成,并就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与研究。”调查报告对跨国企业眼中的中国投资机遇,以及他们对中国政府如何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环境的期望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促进跨国企业和政府间的了解与沟通。卢迈先生表示,“研究报告不仅反映了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前景的积极展望,也敏锐的捕捉了中国正在经历的发展方式转变以及深化改革所蕴含的巨大机遇。”

谈到此项调查,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政策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吴卫军先生说,“该项目历时三个多月。普华永道组织了专门的全球CEO调查小组,对分布于全球各大洲的不同国家及行业的跨国企业的227位CEO进行了调查。另外还有11家世界顶尖企业的高管接受了我们的深度访谈。调查的结果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对政府和跨国公司进行双方向的思考有参考意义。”

调查显示,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的首要目标。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受访跨国企业中,70%以上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增加其在华的投资规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其他主要经济体正在加紧步伐。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外商投资的目标也转向了这些市场,印度、巴西、土耳其及一些非洲国家也正在积极加入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争夺,导致跨国企业的投资目的地越来越广泛。跨国企业会更谨慎地比较投资环境,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大部分受访者表示愿意投资的市场都很广泛,也显示了中国正面临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竞争。

调查中一个较为引人注目的发现是,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吴卫军对此表示,“随着中国本土企业逐步走向成熟,并向海外市场扩张,外来投资者在争夺中国顶尖人才的过程中也面临白热化的竞争。”不过,受访的各大跨国企业均承认,人才争夺是企业自身面临的重大问题----跨国企业需要想方设法吸引、培养并留住最优秀的本地人才,包括为他们提供到国外工作的机会。

对于中国政府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期待。调查显示,受访跨国企业都认为提高透明度对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至关重要。有部分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监管机构和政府的态度正在积极改变。

“在调查中,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环境优化的期待也值得重视和思考,”卢迈秘书长强调,“这样的调查,对于增进中国与世界相互了解,对于促进双方合作共赢,都是富有裨益的。”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跨国企业的战略和关注点也在发生变化。跨国企业的CEO们在调查中列举了外商在中国投资亟待破除的一些潜在障碍,也表达了跨国企业愿意与中国企业和政府合作,共同克服困难、实现共赢的决心。”吴卫军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