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拉美经委会评论》中文版特辑发布

 2012年10月3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京召开发布会,隆重推出《拉美经委会评论》中文版特辑。

 

 

《拉美经委会评论》(CEPAL Review)于1976年创刊,创刊人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首任执行秘书劳尔·普雷维什(Raúl Prebisch)。目前,该杂志已连续出版100多期,共收录1000多篇关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发展问题的文章。过去36年来,《拉美经委会评论》致力于宣传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和学术界关于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思想和新观点,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其他西班牙语和英语地区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此次出版的〈《拉美经委会评论》(CEPAL Review)中文版特辑〉旨在探讨《拉美经委会评论》在传播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观点方面的作用以及与发展问题相关的其他分析动态,反映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与中国之间愈加重要的双边关系。

本特辑包含了2000年至2011年期间在《拉美经委会评论》上发表的部分文章,面向解决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所面临的长期问题的文章,如:增长与技术进步、贫困与社会不平等、可持续发展、民主及公民身份等。遴选标准基于三个目标:首先,分析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其次,向中国读者呈现关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与中国相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第三,向中国学术界和决策层总体介绍发表于《拉美经委会评论》的主要文章。

中国和拉丁美洲地区的合作领域并非仅限于经贸方面,还可以涵盖更广泛的人类发展议题,如减贫、收入分配、社会福利、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等。尽管两个地区在经济和社会制度上存在巨大的差异,但是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如墨西哥、巴西、智利等,通过创新公共政策来改善人力资本投资、减少贫困、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完善社会福利体系,相关的经验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说也非常具有借鉴价值。本书有多篇文章深入讨论了反贫困和人类发展相关的政策议题,这些工作为增进双方的了解和促进更广泛的合作提供了一份很好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