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保障性住房政策国际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2年8月7日,“推进住房保障,实现住有所居----保障性住房政策国际研讨会”在京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围绕“中国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实施与成效”、“保障性住房国际经验”、“国内各地保障房建设实践”,以及“保障性住房土地和资金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出席会议的代表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住建部等政府部门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来自地方政府的代表,以及来自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德国住房协会等国外代表共120余人。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是在住房领域实现社会公平、促进城市化和保障经济稳健增长跨出的一大步,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宣布在“十二五”期间建设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这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这一政策的实施将惠及上亿中低收入的人群,亿万群众的住房条件将得到基本保障和改善。

与会代表指出,经过近20年的探索,特别是近年来大规模建设的实践,我国保障性住房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各地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建设了相当可观的可用的保障房源,住房保障工作初见成效。同时,不少与会代表也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难点和问题,如,顶层设计不够、供需矛盾突出和管理工作仍待规范等。对此,与会代表就如何形成保障性住房长期、稳定、成熟、有效的机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研究成果汇编,收入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组的“中国保障性住房政策研究”课题报告,该报告从中国城镇化角度对住房保障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此外,基金会于2011年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资助了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及大学的研究力量完成了16篇与住房保障相关的专项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也收入会议的“研究成果汇编”中,供与会代表进行进一步交流和讨论。

会议和研究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研讨会同期还举办保障性住房与节能环保技术展览,展示中国部分地方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已取得的成就和国外最新的节能环保住房技术。

 

项目相关链接:http://www.cdrf.org.cn/plus/view.php?ai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