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商业健康保险课题组赴美调研圆满结束

 

为了解和借鉴美国医疗服务的供给体系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经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率队,于829日到91日在哈佛大学以及华盛顿开展了商业健康保险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以研讨会为主,共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课题组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美国商业健康保险研讨会。这一阶段的会议围绕美国医药卫生服务的供给体系、健康保险的发展以及奥巴马医改法案展开讨论,具体涉及到如健康保险的新技术与新突破、健康险在员工福利中的重要角色、私人健康保险的交易平台以及数据开发、老年医疗保障计划(Medicare)和低收入医疗救助计划(Medicaid)等14项内容。参与讨论的外方专家分别来自学术界、企业界及政府相关部门。


(图为哈佛大学医学院商业健康保险研讨会现场交流)

 

 

(图为调研人员哈佛大学商业健康保险研讨会集体合影)

调研的第二阶段,在华盛顿的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PhRMA)总部进行。在这天的商业健康保险研讨会上,德国专家和美国健康保险政府部门人员分别介绍了欧洲五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模式和美国政府在商业健康保险计划中的角色以及美国药品服务供给体系。

 

 

(图为华盛顿商业健康保险研讨会现场交流)

 

 

 

(图为调研人员在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总部合影)

通过此次调研,商业健康保险课题组加深了对美国医疗保障体系以及奥巴马医改的认识,积极和外方专家探讨商业健康保险在国家卫生政策中的作用,客观总结其成功及不足,为日后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