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113期:《促进煤炭清洁生产与高效利用 推动“高碳能源”实现“绿色发展”》



 本报告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展研究项目2011年度资助研究的“煤炭清洁生产与高效利用专题研究”课题成果。

我国能源禀赋的基本特点是“富煤、缺油、少气”。煤炭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能源,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仍将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形势日趋严峻,碳减排压力不断加大,国内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快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和高效利用,提高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效率,控制污染物排放,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构建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煤炭工业发展体系,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全国人大财经委成立课题组,就“促进我国煤炭清洁生产与高效利用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基金会报告第11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