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110期:《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经济转型》



 沈建光----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目前央行关于国际化的定义,即“人民币跨境使用”,显得有些狭隘, 因为这仅仅是实现国际化过程中一个必经之路而非最终目标。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而言包含着两大重要含义,即实现人民币基本可兑换性以及促进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员。要实现基本可兑换则必须满足四大金融主题改革,包括1)资本项目逐渐、有序开放;2)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3)利率市场化;4) 一个基于市场化原则的有弹性的汇率机制。这四大改革不应单一来看,或者用先后顺序来区分,而是应该循序渐进、同时并举。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在国际国内双重变革的背景下,显得更加紧迫。国际方面,美元贬值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深化,使得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面临两难选择;国内方面,刘易斯拐点的出现使得劳工成本上涨以及“年轻劳力”的不断减少,使得产业转型以及结构调整成为一个重要的任务。

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的根本影响,体现在能够推进中国经济的四大关键转型,其一,贸易成本的降低,更平衡的经常项盈余以及本地居民获得更多投资海外的机会,会促使本国经济逐渐转向内需-外贸并重的的经济模式; 其二,服务贸易以及金融服务业的大力发展,会使得服务业占比逐渐提升;其三,更多的企业因为人民币国际化,会更多地“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其四,提高金融的市场化水平,使得目前行政为主的管理手段所造成的资源分配扭曲得到缓解。

尽管如此,人民币国际化也存在两大潜在风险,即宏观调控工具效果减弱,以及自由资本流动带来的对金融市场的冲击,特别是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影响。这更反映了对逐步放宽资本市场行政手段调整的监控以及同时防范汇率风险的必要。因此谨慎选择金融改革的时序以及匹配相应的监管手段是今后一段时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所要迫切注意的问题。

 



基金会报告第110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