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第96期:《构建民生指数指标体系、初步发现及政策建议》



 全国人大财经委课题组

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目的是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而全面提高民生发展水平。政府在促进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各级地方政府是促进发展的规划者、实施者和协调者,这需要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制度保障。因此,为了全面衡量民生发展,引导各级地方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施“旨在全面提升民生发展”的治理模式,人大财经委立项开展了民生指数编制研究工作。如果“全面提升民生发展”的治理模式能够在各地地方政府实施,这将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要体现,极大地提升中国政府执政为民的形象。

本研究有三个目标:一是通过国内外的实践和研究,论述构建民生指数在引导发展模式转变和促进地方政府善治上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二是构建国民福祉指标体系,并通过对部分地区的比较研究,论证利用民生指数指标体系作为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科学性;三是对推动民生指数构建以及应用,提出政策建议。

 



基金会报告第96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