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慧育中国”项目西藏试点“妈妈班”开班

2023年8月10日至1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与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丹云一行赴西藏参加“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山南市森布日试点妈妈班开班典礼,并拜访了有关部门。


妈妈班是对“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下称“慧育中国”)的补充和延伸,将以小组活动、讲座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围绕家庭教育、婴幼儿保健、妇女保健和国家通用语言四个方面对母亲及女性抚养人进行指导。



8月11日上午,“慧育中国”妈妈班开班典礼在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点管理委员会召开。方晋、冯丹云、西藏自治区妇联相关负责同志董雁、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陶玉荣以及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会长白玛央金出席典礼并发言。


方晋从三个层面谈了妈妈班的重要意义。对于母亲个体来说,参加妈妈班,能够提升自我,更好地养育孩子,收获更幸福的家庭,是走出家门、实现自我价值的第一步。对于森布日搬迁点而言,开展妈妈班能够有力地引导搬迁点妇女积极参加生产、享受生活,提升群众的归属感和满意度,是推动搬迁点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也能为其他搬迁点提供借鉴。对于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说,做好并适时推广“慧育中国”和妈妈班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践行。在“慧育中国”项目中融入妈妈班模块,能够将儿童高质量发展和妇女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从整体上促进藏区人口高质量均衡发展。


冯丹云指出,“慧育中国”项目在森布日开启妈妈班,从儿童早期发展的维度切入,由“慧育儿童”延展到“慧育母亲”“慧育家庭”,为探索推动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供借鉴的模式。妈妈班的设立,对助力由牧区转向农区的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区的乡村妇女及其家庭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及由此带动社区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董雁高度肯定“慧育中国”项目工作,她提到,项目实施两年来,受到搬迁点家庭的一致好评和欢迎。同时,她表示,做好早教工作、做好妈妈文化素质提升,是新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期望。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妇联也将协调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推进妈妈班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总结项目经验,更好服务搬迁点家长和儿童,不断扩大家庭教育知识的社会覆盖面,更好促进森布日搬迁点儿童健康成长,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自治区家庭教育学会共同将森布日确定为“西藏自治区农牧区儿童早教服务示范点”并挂牌。


陶玉荣提出,“慧育中国”项目增设妈妈班模块,对于森布日安置点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将会为安置点三优、妇幼保健等工作带来更多方便和实质性的成效,有助于稳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总体工作目标,希望牧民群众珍惜现在的来之不易,时刻心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珍惜参加妈妈班的机会,为安置点三优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白玛央金表示,妈妈班丰富了“慧育中国”的内涵,是项目的补充和延伸。该项目对早教质量的提升、妈妈个人综合素养的提升以及“慧育中国”在森布日搬迁点乃至西藏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每一位为妈妈班的开设默默付出的各合作方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心连心、手牵手,持续助力森布日搬迁点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典礼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点管理委员会和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签订了五方合作协议。五方将继续携手,发挥各自在不同领域的优势,在“慧育中国”森布日试点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推动相关政策,让更多儿童、母亲和家庭受益。



会后,方晋一行入户观摩家访。13个月的宝宝在家访员的引导下和妈妈一起享受着游戏的快乐。活动结束后,方晋与家长和孩子亲切互动,了解了家访的情况和效果。孩子的积极大方和天真可爱给一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是项目成果的彰显。



8月11日下午,方晋和冯丹云一行赴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看望中央组织部博士服务团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计划财务处副处长王起国,并进行座谈。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庄红翔、局长江华、副局长李荣以及各处代表参加座谈。会上,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相关同志对王起国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几方还就如何将儿童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目前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以及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在今年5月召开的第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了多年的“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是从生命的最初、从最根本上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融入其中的妈妈班,则是针对欠发达地区妇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帮助妇女在婴幼儿照护、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其重要作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希望与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西藏自治区妇联、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点管理委员会和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一道,从儿童和妇女的维度切入,探索促进西藏地区人口整体高质量均衡发展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