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儿童早期发展机构工作会

近期,为响应国家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积极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邀请多家公益性社会组织,召开了0-3岁儿童早期发展机构工作会。



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卢苇,心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斌,千天计划项目执行主任赵莹雪,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郝睿禧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杜智鑫,以及“慧育中国”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各机构0-3岁儿童早期养育项目开展情况及面临的挑战展开讨论。


方晋指出,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特征,在这一背景下,开展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对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希望与具有共同目标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加强交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相关国家政策的实施和完善。


蔡建华指出,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公益性社会组织要共同发挥作用,适应中国人口模式变化,探索符合中国模式的儿童早期发展方案,走好第一步。在未来,期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能在政策支持下提高干预覆盖率。


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项目主任刘蓓重点介绍了“慧育中国”的项目进展及取得的成效。她指出,“慧育中国”项目涵盖了入户家访、集体养育指导和科普指导三种干预方式,在促进儿童早期全面发展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农村女性的就业,在缩小城乡差距与推进社会公平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


伍伟建议,为了推进儿童早期发展事业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应互助协作,在孵化社会组织、搭建工作平台、提出政策建议、宣传营造氛围等方面共同努力,携手推动儿童早期发展事业长远目标的实现。


卢苇和赵莹雪分享了所在机构的公益模式,讲述了他们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历程,并围绕公益性社会组织合作模式的构建提出了指导意见。刘斌表示,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各社会组织要多进行集体交流,善于借鉴国际经验,让干预真正触达广大农村和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和儿童。


会议最后,杜智鑫指出,近年来政府对城市托育和农村早期养育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公益性社会组织在科学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各公益性社会组织积极探索并建立常态化联合机制,提升项目质量并形成中国特色的干预方案。他还希望各公益性组织定期会商沟通,合力做好儿童早期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