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张来明一行赴新疆吉木乃调研基金会项目试点

2023年7月17日至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来明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调研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开展的儿童发展项目以及边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党总支部书记余军等同志参加调研,阿勒泰地委委员库丽努·努尔哈力,援疆干部、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雄军等同志陪同调研。


在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夏牧场,张来明考察了0-3岁“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入户观摩育婴辅导员的家访,并与项目人员和牧民家庭深入交流,了解项目开展情况。该项目自2017年起在吉木乃县实施,覆盖全县6个乡镇和县域内的186兵团,聘用县级总督导1名,乡镇督导员8名,家访员33名,累计受益儿童2000余名。2017年和2018年分别进行的基线及终期调研显示,吉木乃“慧育中国”项目提高当地儿童发育正常的比例达8%,降低儿童发育异常的比例近6%,明显改善了儿童家庭养育环境。



在有“中哈边境第一村”之称的萨尔乌楞村,张来明调研了3-6岁“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考察了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听取了老师的汇报,并与小朋友们亲切互动。吉木乃“一村一园”项目于2012年启动,共开设山村幼儿园17个。通过努力,吉木乃县学前三年入园率由2012年的78%增长到2017年的100%,实现全县适龄幼儿入园全覆盖,保证了当地幼儿获得优质发展的机会。


除儿童发展项目外,张来明还调研了吉木乃县口岸、吉木乃国际商贸城、边民互市贸易区、阿勒泰益康有机面业有限公司和吉木乃县(应急)饲草料储备库等特色贸易产业,听取了有关人员汇报,详细了解了吉木乃县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与当地人员深入探讨相关问题。张来明建议,吉木乃县要打好手里的两张牌——边境贸易和历史文化,找准定位,另辟蹊径,寻求有当地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张来明还表示,儿童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举措,开展“慧育中国”和“一村一园”这类儿童发展项目,就是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基金会和吉木乃县所做的事业是很有远见的,希望双方勠力同心,共同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儿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