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慧育中国”森布日试点开展儿童语言发展基线调研

2023年7月7日至12日,为进一步了解“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以下简称“慧育中国”)森布日试点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发展水平和情况,科学评估“慧育中国”项目对藏区儿童语言发展的促进作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点开展儿童语言发展基线调研。本次调研由基金会统筹协调,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协助组织,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国家语委重大委托项目“国家语言文字事业2035年远景目标和发展规划研究”子课题组具体执行,森布日生态搬迁安置点指挥部提供支持。



调研团队先是在森布日搬迁点指挥部对“慧育中国”森布日试点的家访员开展了儿童语言测评培训,最大程度地保证调研的准确性。而后,调研团队分为两组,分别对森布日试点一期、二期和对照组的儿童进行了入户走访调研。


本次儿童语言发展基线调研共对201个家庭进行问卷调研并入户走访了40余个项目家庭,了解了当地家庭和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发展水平,采集了儿童语言发展的相关数据和宝贵信息。


2021年9月,“慧育中国”森布日试点正式启动。作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第一个在西藏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点开展的项目,也是全国范围内独具特色的高海拔儿童发展干预项目,“慧育中国”森布日试点具有极高的政策研究和科学研究价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除常规的项目干预措施外,基金会在“慧育中国”西藏地区试点中还融入了以国家通用语言绘本和点读笔为媒介的语言提升模块。此次调研为科学评估“慧育中国”对民族地区儿童国家通用语言发展的促进作用打下了良好基础,有效补充了民族地区儿童国家通用语言发展领域的研究。基金会将基于调研结果,不断改进完善项目干预措施,助力民族地区儿童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