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儿童慧育中心集体游戏方案专家讨论会

2023年6月25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儿童慧育中心集体游戏方案专家讨论会。来自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相关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正阳介绍了基金会和儿童发展研究院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的基本情况和对儿童慧育中心项目的考虑。


乔正阳表示,基金会长期关注我国儿童发展领域的重要问题,通过开展社会试验,进行跟踪研究,为国家和地方政策提供决策依据。2015年以来,基金会在甘肃省华池县等地开展“慧育中国”项目,旨在填补我国欠发达地区农村儿童0-3岁早期养育方面的空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基金会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詹姆斯·海格曼教授及其团队合作,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研究,研究成果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与此同时,“慧育中国”项目也正在逐步迭代、逐步延伸,不仅在农村开展,也要在城市落地,扩展至以“儿童慧育中心”为依托的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儿童早期干预方案,不断丰富儿童早期干预的内容,关注婴幼儿的独特个性,满足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每位父母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期望。乔正阳强调,儿童早期干预意义重大,要讲政治,有大局观,同时,要考虑到我国地域文化差异、家庭和儿童个体的差异,关注儿童早期发展的前沿理论,把握好核心干预目标,逐步形成一套规范化的儿童早期干预系统,在后续培训中确保养育师的动作规范不走样,以便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方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蔡建华介绍了集体游戏在儿童慧育中心的应用场景。他强调作为家访项目的补充,一方面要在成本控制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另一方面要更加关注运动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重要性,关注音乐在帮助形成节奏感、促进人文素养方面的积极作用,关注集体活动在支持社会情感能力发展方面的影响。他还介绍了100个集体游戏活动的组成方式。



与会专家围绕集体游戏方案展开了交流与研讨,对方案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方案设计专业、系统,活动设计总体符合婴幼儿发展规律,趣味性强,能够在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坚毅力、自信心、自我激励、社交能力、情绪管理以及认知能力等方面带来帮助。同时,专家们也从儿童早期发展、音乐、运动等不同领域对方案的实操性和延展性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