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基金会举办“慧育中国”项目家访课程培训工作坊

“对于父母不在家的儿童,爷爷奶奶参与家访是否有效?”“如果看护人拒访,家访员要怎样劝说家庭参与家访活动?”“兄弟姐妹在场嬉闹或争抢玩具,家访进行不下去怎么办?”对基金会的很多同事们来说,这些之前没有想过或感到无解的问题,现在似乎都有了答案。



为加强基金会相关人员对“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的了解,基金会于2021年7月26日至8月2日组织开展了家访课程培训工作坊。



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国际家访课程(Reach Up)负责人苏珊·张-洛佩兹(Susan Chang-Lopez)提供线上教学,华池县“慧育中国”项目办督导员何琼、李润霞二人提供现场辅助教学。



培训工作坊共分七天进行。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苏珊博士分享了国际家访课程的设计理念、实施方式、评估结果和业务流程,并系统全面地讲解了家访教学的各个技术环节和实施标准。



基金会共计15名项目人员参与了本次培训,参与课程互动和角色扮演。其中,“如何帮助孩子学习”、“促进积极行为”、“与看护人建立良好关系”、“表扬与乐趣”等内容,让学员们得以深入把握入户指导服务的通用原则,更加有信心、有步骤、有方法地推进和指导日后的项目工作。



本次培训突出了家访作为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措施的系统性和可行性,充分展示了“慧育中国”项目试点县的一手经验。参与培训的同事们得以更加理解干预项目落地实施的具体化过程和地方性挑战,有助于下一步推动我国欠发达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相关政策倡导和社会实验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