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English 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列表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在青海省乐都区全区铺开

2020年10月13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全区启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乐都区委副书记马明旭、副区长王海莲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项目主任刘蓓、卜凡,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杭州项目主任曹玉骞、传播官员张玲、项目官员王萌陪同参加。


启动仪式由副区长王海莲主持。区卫生健康局、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宣传部、各乡镇镇长、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及项目工作人员参加。


区委副书记马明旭代表乐都区委区政府,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表示了感谢。马明旭表示,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支持和帮助下,乐都区更多贫困农村儿童享有了公平优质的早期养育,教育扶贫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播。



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回顾了“一村一园”和“慧育中国”项目成效。他表示基金会和乐都区有长期合作的基础,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慧育中国”项目的全覆盖,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更加密切。



基金会理事、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指出,儿童早期教育投资回报是最高的。疫情之下贫困地区的弱势群体更应得到关注,希望乐都区“慧育中国”项目尝试更多的模式,探索婴幼儿早期发展干预途径。



卫健局局长祝小庆总结项目工作,强调项目取得目前的成效,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及各单位的组织和帮助,下一步会加强对团队的管理。教育局副局长张永鹤在启动仪式上也汇报了“一村一园”的工作成果。


慧育中国”项目的育婴辅导员、督导员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她们认为这份工作是伟大的、是意义非凡的,她们要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正确引导项目儿童,让他们在生命最初的1000天拥有陪伴与关爱,以及快乐健康茁壮成长的环境。



当天下午,俞建拖一行前往高庙镇老鸦村和中岭乡铲铲洼村,走进项目儿童家庭,实地了解乐都农村儿童的早期养育情况,并现场观摩家访。



14日上午,一行人前往乐都区七里店新型社区幼儿园进行观摩,现场调研项目试点养育中心开展情况并与儿童家长及项目人员、乐都区幼儿园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等座谈。下午,一些人前往下营乡现场观摩家访,并了解藏族地区家访工作的开展。

15日上午,俞建拖等与乐都执行人员代表座谈,听取项目一线人员案例分享,了解家访中所出现的问题,为项目的进一步开展积累经验。



目前,乐都区“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全区铺开,共招聘1名区级总督导、3名总督导助理、38名乡镇督导员和156名村级育婴辅导员,累计受益儿童2796名。未来将会有更多适龄儿童参与到项目中,为打造乐都区“阳光起点计划”示范县奠定基础。